科技部重点专项:癌症早筛早诊

2020年08月31日08:1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科技部重点专项:癌症早筛早诊

  本报讯(记者 赵语涵)如果能够及早发现癌症并进行干预和治疗,不仅生存率、治愈率将大大提升,还能帮患者节省大笔的治疗费用。近日,国家科技部重点专项“高发恶性肿瘤早筛早诊技术研发及应用研究项目”发布会在京举行。在这一重点专项中,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以及不久前在美国上市的癌症诊断和药物研发公司泛生子均参与其中。

  “尽管肠镜、胃镜等检测手段其实能够有效在早期筛查癌症,但由于患者在检查中所承受的痛苦,让不少市民对这种检测手段望而却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刘骞教授坦言。由此,抽血就能检验肿瘤标志物的检测技术逐步发展,但其灵敏度、准确性却仍有待提升。“确实有患者被确诊癌症晚期后,拿着半年前的肿瘤标志物检测来问我们,‘为什么之前的检测显示正常?’”刘骞表示,这说明我们的癌症早筛早诊技术还有待提升。

  基于上述原因,此次重点专项目标为重点突破恶性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液体活检关键技术,构建高灵敏度、高特异度、高效经济的恶性肿瘤液体活检早诊技术体系,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筛查/早期诊断试剂盒。值得一提的是,该专项将针对肺癌在全国20省份、12万社区高危人群肺癌筛查的多中心前瞻性队列中验证其有效性;针对消化系统癌症,依托城市、淮河流域10万人以上的癌症早诊早治项目队列验证其有效性。

  “恶性肿瘤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的第一杀手,且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多偏晚期。”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在项目发布会上表示,该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早诊早治已变为国家科技部的重大研发方向,也是国家战略的一部分,“我们希望癌症筛查及早诊早治研究能更加深入、更加普及、更加实用,使癌症患者获益”。

  参与此次项目的泛生子将提供其自主研发的Mutation Capsule技术。相比传统单一生物标志物检测,这一技术只需少量血液,即可同时检测甲基化和包含SNV、Indel、CNV等在内的多种基因突变,在不牺牲灵敏度的情况下对一个样品进行多种测试。利用该技术开发的肝癌早筛方法,初步验证结果显示出优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