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联成立70周年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2020年08月30日08:4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董兆瑞) 8月29日,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和北京市文联研究部承办的“北京市文联成立70周年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来自文学、戏剧、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电视、电影12个艺术门类的文艺家、评论家以及区(局)、产(行)业文联和社会组织代表等近百人参加论坛。

今年是北京市文联成立70周年。围绕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北京市文联自8月28日起,正在陆续推出系列庆祝活动,本次高峰论坛正是系列庆祝活动的三大主题活动之一。论坛以“与人民同心 与时代同行”为主题,旨在全面总结北京文艺70年的辉煌成就及历史经验,探讨当代北京文艺发展的内在规律,深刻认识文艺与时代和人民的关系、文艺在社会发展中的功能与作用等,探索新时代北京文艺的前进方向。

本次论坛共邀请到19位资深评论家做主题发言,覆盖12个艺术门类,实现了多学科、多门类、多层次的理论对话,充分体现了论坛的包容性和开放性。论坛共设置3场。与会专家立足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历史阶段的时代背景,对70年间文学、戏剧、音乐、美术、摄影等不同艺术门类发展历程进行了全景式梳理,对关键性文艺现象、文艺流派进行了重新反思,呈现出生动立体的当代北京文艺发展史。发言交流中,与会专家都特别关注到了北京文艺的地域特色,从北京政治地位和历史文化特点出发,聚焦北京文学的“京味”与“京派”、北京美术创作的现实主义传统,北京影视创作中的“人民性”等进行了热烈探讨,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北京文艺宏大高远的格局与气象。

论坛在总结北京文艺70年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从文艺发展规律、艺术创作规律等维度出发,深入思考各门类文艺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对当下文艺发展趋势进行前瞻性展望,提出“以文学为依托 促文艺大发展”“建设电影理论批评新高地”“北京戏剧创作的丰富局面与所面临的挑战”“中国现代艺术研究新动向”等论题,为新时代北京文艺发展贡献了颇具价值的理论课题,为北京市文联做好首都文艺工作打开了新思路。

此外,由北京市文联组织编撰、北京出版社和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联合出版的《文脉流芳 不负韶华——北京市文联70年撷录》一书也亮相本次论坛。该书是为北京市文联70年生日的献礼之作,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亲自为该书撰写寄语。该书全面梳理了70年来市文联组织架构调整变化情况、历次文代会资料、市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历届主席介绍、市文联重大活动和重要事项等,记录了北京市文联70年来砥砺前行的光辉足迹。 (北京市文联供图)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