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圣东里社区:加装电梯解决居民上下楼难题

2020年08月30日09: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武圣东里社区:加装电梯解决居民上下楼难题

  在朝阳区,一部部小电梯透露着服务民生的大智慧。从1986年到现在,刘大爷已经在朝阳区潘家园街道武圣东里社区3号楼居住了三十多年。这栋老楼此前没有装电梯,随着年龄的增长,如今73岁的他每天上下楼成了难题。不过,最近有好消息传来,不久后,他所在的这栋居民楼就将迎来一个新“伙伴”,一部崭新的电梯即将完工并投入使用。

  张贴征求意见通知、张贴施工通知、打地基、安装电梯……在刘大爷的电脑中存放着百余张照片,细心的他一点一点记录着3号楼电梯诞生的过程。刘大爷居住的3号楼一共有6层,每层5户,每层设有台阶15个。据统计,30户居民中60岁以上的有27人。

  刘大爷为期盼已久的老楼装电梯频频点赞:“没有电梯对老人来说,真的很不方便。买个菜、看个病,不少老人上下楼都呼哧带喘。有的老人看病还需要坐轮椅,搬着就更费劲啦。小电梯大民生,我们这个老楼也要有电梯啦,即便将来走不动啦、爬不动啦,咱们也不怕。可以坐着电梯下楼,和老邻居们聊天。”

  除了刘大爷之外,在潘家园街道武圣东里社区还有不少居民感受到老楼加装电梯后带来的幸福感。潘家园街道武圣东里社区党委书记张立军介绍,武圣东里社区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48栋居民楼只有8栋塔楼有电梯。2018年3月,经过初期实地勘察,农光南路22楼、武圣东里20号楼具备加装电梯的条件。社区党委立即启动居民议事平台,召开这两栋楼的居民会议,广泛开展动员。

  在社区、电梯安装公司、居民的努力下,在一个月的时间里,5个单元全部居民都同意加装电梯。经过公示、实地勘探、设计修改,半年后,施工队就进场了,4个月后加装电梯工程竣工,通过验收。去年1月16日,22号楼的5部电梯全部投入使用。去年10月,武圣东里20号楼的4部电梯也投入使用了。

  据介绍,今年1月武圣东里1、2、3号楼也开始施工,近期即将竣工。截至目前,武圣东里社区已经投入使用的电梯有9部,即将竣工的3部,正在安装的3部,等待开工的2部,还有20多个单元正在征求意见全力推进中。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