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佳:让声乐人的精神薪火相传

担任“声乐季”艺术总监,“魔鬼集训”、公益演出培养歌唱人才

2020年08月29日09:3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雷佳:让声乐人的精神薪火相传

  第二届“深圳声乐季”日前正式落幕。集中展演、培训,走到基层为乡亲们歌唱……42名经过层层选拔的学员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19天。看着他们,身为“声乐季”艺术总监的著名歌唱家雷佳,总是能感到肩头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一路走来,雷佳时常庆幸“受到诸多前辈的关爱与鼓励”。如今,她也想尽己所能去帮助更多年轻人,让他们尽快成长。在她看来,目前,国内声乐方面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还待建立,“声乐人如果只是在学校进行单方面的学习,不去面对社会的竞争,或者没有更多的展现舞台,我觉得是不能成为完全合格的舞台演员的。”

  去年八月,由雷佳担任艺术总监的首届“深圳声乐季”正式起航。招募消息发布后,2400余封报名和咨询的邮件很快塞满了邮箱。有感于大家的热情,“声乐季”原定35名学员后来增加到40名,这些学员既有国家院团的青年歌唱家,也有真正的“草根英雄”,比如在基层文化馆工作的学员郭艳华,她家住嘉峪关。

  学员们在“声乐季”的十几天可不好过。仅“全国青年声乐大赛”一个环节,每位学员就至少要准备4首不同类型的曲目,连指导老师廖昌永都坦言,这么高的难度是很少见的。但“魔鬼集训”的成效也很显著:学员周凡是南海音乐学院教师,他拿下了“帕尔马皇家歌剧院青年艺术家计划”第一名;在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的前12名获奖选手中,6名都参加了首届“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

  今年八月,第二届“深圳声乐季”又有完善。20名中国声乐学员、22名美声学员,涵盖男女高音、男女中音等多个声部;担任导师的有歌唱家廖昌永、么红、王宏伟、石倚洁,指挥家李心草,作曲家姚峰,音乐理论家萧梅,声乐艺术指导龚荆忆等,他们从演唱、创作、指挥、音乐理论等多个角度对学员进行指导。

  在“声乐季”的安排中,放在最后的“下基层音乐会”和“声乐轻骑兵音乐会”相当引人注意。

  去年,“声乐季”的优秀学员组成了公益支教团队,赴边远贫困的“三区三州”地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音乐支教和慰问演出。其中一批学员在四川凉山帮孩子们组建了儿童合唱团,手把手教孩子看乐谱、排练歌曲。山区的条件远比城市艰苦,没有洗澡水,睡在木板床上,蚊虫来回飞动。让雷佳感动的是,没有人退缩。从传回来的照片和视频上,她看到,无论是当地的孩子还是学员,大家都是由衷地享受沉浸在音乐中的快乐,“把专业本领学好的同时,还要有一颗回馈社会的心。”眼下,本届“声乐季”的学员又赴汕尾市及“三区三州”地区,开展公益巡演。

  亲身到“民间”走一走,也给了年轻人更多接触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民间”的宝藏数不胜数。贵州省从江县城东北的小黄村是极负盛名的“侗歌窝”。潘萨银花老奶奶是这里的老师,能熟唱300多首侗歌,是村子里唯一一名国家级非遗侗族大歌的代表性传承人,她的歌唱,让雷佳在演唱侗族民歌《夏蝉之歌》时很受启发。

  “站在大地上,才能闻到泥土的芬芳。”雷佳说。在信息爆炸、选择繁多的当下,坚守脚下的土地更显得尤为重要,“连自己的歌都唱不明白,就很难更好为我们的文化事业发展服务。”本报记者 高倩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