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金融、创新引领发展

金科新区亮相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

2020年08月29日16: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 鲍聪颖)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即将迎来盛大开幕。据了解,金融服务专题展会作为2020年服贸会八大专题展之一,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办。金融服务专题展以“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为主题,将举办包括展览展示、论坛交流、项目签约在内的三方面活动,为观众呈上一个国际化、内容丰富、形式高端而接地气的金融盛宴。

围绕“科技助力金融、创新引领发展”主题,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金科新区”)将亮相展会,重点展示金科新区发展优势、产业生态、前沿政策及重点企业新技术新产品等创新成果。

科技赋能,构建金融创新发展新格局

众所周知,数据技术的渗透引发了金融行业的大变革,金融科技在促进金融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赋能金融机构,激发经济活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金科新区自2018年授牌启动,充分发挥中关村科技创新优势,承接国家战略,重点发展金融安全与监管、支付清算服务、融资产品与服务、智能营销与服务优化、风控与反欺诈、智能投顾与投研、金融征信等产业,促进金融要素与科技要素的深度融合,形成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的良好生态,努力开创新时代金融发展新局面。

据了解,本届展会金科新区将集中展示一批重点企业的重要创新技术和成果,刷脸支付、终端管理、云上店铺、精准营销、智能风控等,展现金科新区硬核实力。

政策扶持,激发产业生态培育新活力

借助《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金科十条”、“金科七条”等发布的有力契机,金科新区着力打造金融科技与前沿创新高地。同时,西城和海淀加强不断区域联动,出台促进金科新区产业融合发展的扶持政策。

据悉,金科新区在本届展会将重点介绍今年新近出台的《北京加快推进国家级金科新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就其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重点项目和创新举措等进行细化宣传,以期展望未来金科新区创新引领示范、金科融合模范、国际合作典范、监管创新规范的全新风采。

产业集聚,助力首都实现高质量发展

金科新区聚焦重点领域,支持相应金融科技企业在特定楼宇集聚,着力建设金融科技的创新业态和创新平台,吸引培育一批技术研发和场景应用能力较强的金融科技企业。

截至目前,近500家金融科技企业在金科新区落地生根,度小满金融、第四范式、网联清算、奇安信等一批金融科技重点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竞相涌现。

今年是金科新区成立两周年,进入新时代,坚持金融街和中关村互动协同,持续发挥金融和科技“双引擎”作用,坚定不移朝着“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发展示范高地和金融科技监管体系创新引领者”战略目标迈进,将更加吸引一批金融科技企业进驻,构建新兴金融的聚集区、承载区和创新区,促进产业集聚转型,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