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冀高校倾力参与冬奥筹办

2020年08月28日08:5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京冀高校倾力参与冬奥筹办

  北京冬奥组委先后与40多所京冀地区高校建立了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在筹办人员继续教育、国内技术官员遴选培训、赛时实习生招收培养以及培训教材编写、教育视频开发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人才工作项目。

  据了解,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委教育工委)、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河北省冬奥办等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高等学校人才优势 支持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充分发动高校力量,建立和完善冬奥人才工作体系,在人才培养、教育培训、志愿服务、科研攻关、文化传播等方面,全方位参与和服务冬奥筹办工作。

  发挥优势:

  加强冬奥专业人才开发培养

  北京邮电大学积极参与冬奥赛时实习生招收培养工作,面向学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设立了冬奥专项培养计划,在信息与通信网络、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等专业领域,招收25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作为赛时实习生,将到相关冬奥场馆开展为期一年的顶岗实习。

  据了解,在北京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厅等单位大力支持下,北京冬奥组委与23所京冀地区高校展开合作,分两批招收了761名赛时实习生。赛时实习生将在临赛阶段到冬奥场馆参与和承担运行保障任务,在实战中接受历练、收获成长。

  除赛时实习生培养工作以外,相关高校积极探索多种类别的冬奥专业人才培养方式。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高校,积极向冬奥组委相关部门推荐和输送专业课教师、相关专业博士研究生等短期工作人员。北京语言大学建成多语种冬奥专业术语库,组建了一支专业人才队伍,对12.5万条术语信息进行更新维护。河北体育学院、张家口学院等河北地区的高校,深化应用型技能人才培养,将在赛时场地巡逻、医疗救护、造雪压雪、缆车操作运行等方面,为张家口赛区提供专业人才支持。

  集成资源:

  深化冬奥教育培训工作

  清华大学积极为冬奥筹办人员提供继续教育支持。依托学校学科专业优势,面向相关单位,招收非全日制冬奥赛事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班,目前已经举办了3届,累计培养150多名体育管理人才。

  北京体育大学发挥学校冬奥培训学院的作用,承办雪车雪橇、冬季两项、北欧两项等一系列北京冬奥组委国内技术官员培训项目,深入开展竞赛项目规则、技术官员岗位职责、体育器材与设施管理等培训,取得了扎实成效。

  首都体育学院建立对冬奥人才培养工作的多领域支撑体系,加快建设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将打造国内唯一的永久性奥林匹克教育机构,并在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活动中,积极开发相关教材和视频资料,培育了一批示范项目。

  目前,北京冬奥组委已经布局和创建了25个冬奥培训基地,其中16个基地设立在高校,有效发挥了对冬奥筹办工作的人才智力支撑作用。

  多点支撑:

  科技助力冬奥筹办工作

  高校积极鼓励学校领军人才参与科技冬奥项目攻关和文化创新,依靠人才智力优势,为冬奥筹办工作提供多领域工作支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积极参与冬奥综合交通“一张票”设计等工作,北京理工大学扎实推进冬奥开幕式仿真模拟、烟花燃放设计等工作,北京林业大学在冬奥赛区的生态修复、可持续发展、植被景观优化等方面开展科研攻关……在高校从事科研工作的科技领军人才及其团队,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科技冬奥研发工作,努力打造北京2022的科技名片。

  面向即将到来的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冬奥组委将与京冀地区教育系统、高校深化合作,优化高校冬奥人才工作体系,吸引和集聚优秀人才参与冬奥筹办。

  本报记者 吴东 实习记者 卓然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