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节露天免费放映13部中外佳作

2020年08月28日08:5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露天电影让观众 找回童年记忆

  

晚上,南锣书店楼顶平台坐得满满当当,观众正在欣赏大银幕上放映的露天电影。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吹着凉风,伴着明月,在夜色掩映下看一场露天电影是一种什么体验?正在进行中的北影节今年首推“露天放映”单元,在中间艺术区、南锣书店、枫花园汽车影院、合景·摩方购物中心四个地点每晚免费放映一场露天电影,让观众找到逝去已久的美好记忆。

  8月26日晚,夜幕低垂,南锣书店的四层露台已经陆续有观众赶来。排队、出示健康宝、测体温、专人引导入场……露天电影展映正在有序进行。这个450平方米的露台显然经过精心布置:北面护墙前立着一面白色银幕,观众区的椅子摆放整齐,两边护墙上挂着的粉色串灯,让气氛一下子变得浪漫起来。入口签到处还放置了签名墙和一些跟电影有关的小摆件,签名、拍照、发朋友圈一气呵成。

  “我们这儿就特别适合放电影!”书店总经理付建军说,“因为在四楼嘛,坐下来能看到的就是天,旁边没有别的建筑物,也没有像路灯这样的光,观影效果好。而且我们是封闭的露天空间,能控制人流,在安全上也更有保障。”他介绍,从开启露天放映以来,每天都是满场,有情侣,有大人带着小孩来的,还有想重温露天电影的老年人。

  今年北影节的露天放映共提供包括《我们是X》《水的重量》《愤怒的自行车》《天刃》等13部国内外佳作。放映场所不同,选择的片目也各有特色,比如南锣书店在南锣鼓巷边上,就多放京味儿电影,如《找乐》《洗澡》等。

  晚上7点半,放映准时开始。当晚放映的是曲瀛执导的“北京三部曲”第一部《找乐》。雾气缭绕的公共浴池、街边堆成山的大白菜、装满蜂窝煤的三轮车、城墙根儿下唱京剧的老大爷……片中的怀旧场景一下子就把人拉回到上世纪90年代的北京,有人小声议论:“我小时候就是这样!”“这不是交道口嘛,那会儿居然长这样!”黄宗洛、韩善续、莫岐等老戏骨一张张仿佛要溢出画面的生动面孔,逗得观众发出一阵阵大笑。眼前的银幕周围是深邃的夜,转过身有皓月当空,自然风就是最好的空调,此情此景,怎能不让人感到舒适惬意?

  高先生一家就是专程来体验露天放映的,在他和妻子刘女士的印象中,上回看露天电影还是他们小时候,这一次听说北影节有露天放映,两人便带着11岁的儿子高成睿来体验一下,让孩子也感受一下露天电影的魅力。

  “我们小时候电视还不普及,看一场露天电影,心情特别愉悦,现在看露天电影更多是一种氛围享受,有仪式感和参与感。条件也比从前好多了,放映设备很专业,还不用自带小马扎。”高先生感慨地说。认真看完整场电影的高成睿则给出一个大大的好评,他很喜欢露天放映,哪怕会有蚊子:“更凉快,而且在外面看气氛比较好,更热闹。”本报记者 袁云儿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