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山早市变身八角新乐园 预计年底主体工程完工

2020年08月28日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老山早市变身八角新乐园 预计年底主体工程完工

  本报讯(记者 刘洋)以往烟火气十足但环境脏乱差的老山早市变身“八角新乐园”,为附近居民提供足球场、篮球场、儿童娱乐区等健身活动空间。昨日,据北京市发改委介绍,八角新乐园为八角街道腾退空间再利用项目中的一部分,为附近居民提供更具品质的公共生活空间。预计到今年年底,八角新乐园主体工程将基本完工。

  八角新乐园位于阜石路辅路,在阜石路主路高架桥上向下看,这条掩映在阜石路辅路狭长绿化带中的新乐园一览无余。建成后,这个冬奥主题公共空间将增加小型篮球场、足球场、儿童活动区、老年健身区、滑板区等便民健身活动场所。

  在八角新乐园施工现场,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下沉广场、篮球场、足球场已经初具雏形,场地空间已经整理完毕。八角街道副主任毛剑威介绍,八角新乐园使用的场地原是老山早市,早市尽管方便了周围居民买菜,但周围环境脏乱差,与城市发展不符,2017年市场腾退后,考虑到周边居民缺乏健身休闲空间,决定建设一个满足不同年龄的建设娱乐空间。

  居住在附近的时代花园居民赵女士介绍,在老山早市腾退后,居民的买菜等生活需求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附近老农民、壹公里、沃尔玛山姆会员店、盒马菜市场、超市等可以满足中高低不同层次的购物需求。但一直以来,八角地区的居民缺乏休闲时健身的空间,对于新乐园的建设附近居民特别期盼。

  该项目设计总监、深圳奥雅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城市公共空间组修广毅介绍,八角新乐园最亮眼的设计是冰山景观设计,在“冰山”景观下面,还有供儿童玩耍的小冰山攀爬区,孩子可以在儿童娱乐区攀爬、玩滑梯和玩沙子。除了儿童活动区,还有针对老人设计的老年健身区。

  同时,为了满足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乐园还设计了小型的篮球场、足球场和滑板场地。“受场地空间限制,足球场、篮球场不是标准场地,主要是满足市民业余健身需求。滑板场地主要是给孩子们提供玩耍的空间,滑板场地利用场地高差方便儿童滑行,场地下方也设置了供家长休息的座椅。” 修广毅说。

  据介绍,为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石景山区将打造一条东起玉泉路,西至首钢冬奥广场的冬奥冰雪文化大道,作为世界感受北京冬奥的第一个窗口。项目充分考虑各年龄阶段的活动需求,合理划分出功能场地空间,建成后可满足二十多种运动模式,并且设置冬奥主题体验项目,以带动全年龄段群众参与体育运动。

  目前,八角街道腾退空间再利用项目拆除工程已完成。其中,八角新乐园已完成排水管线铺装,现正进行五人制足球场、篮球场、滑板场、下沉广场等基础改造和雪花主题构筑物定制等,预计到今年年底八角新乐园将基本完工。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背景

  八角新乐园是八角街道腾退空间再利用项目的一部分。为切实改善群众身边环境和公共服务,北京市发改委2017年牵头制定了北京市《关于城市空间改造提升示范工程试点工作方案》,高水平、精细化打造包括八角街道腾退空间再利用项目在内的一批示范性公共空间。

  除了增加八角新乐园,周边一公里左右的三条背街小巷商业街工商银行西侧路、商业街嘉事堂药店西侧路、八角北路周边道路也进行了整治。此前,这三条背街小巷存在停车乱、违建多等情况。整治后,将增加停车位方便周围停车,同时增设了几组休憩座椅方便市民休闲纳凉。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