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窝镇“5+24”党建品牌集群发布

2020年08月27日16:4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近年来,房山区大石窝镇党委在探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方法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党建网络平台,提升党建工作的信息化含量,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在党建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围绕村级党组织“五好”建设、党性建设、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两委”班子建设、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突出各村党建工作实际,培育了5个镇级示范党建品牌和24个村级特色党建品牌。

8月27日,房山区大石窝镇“5+24”党建品牌集群发布,力求通过“一村一品牌”,促进党建融入乡村治理全过程,更好地激发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广大党员的内生动力。

大石窝镇党委书记曹燕杰 孙磊摄

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直面党员群众

镇党委书记带领班子成员逐一深入各村,通过镇党委与村党组织上下联动,让村党组织书记即向镇党委述职,又向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述职,通过“双述”的方式让村党组织书记将工作实绩向镇党委和全村党员群众交个“明白账”。镇党委下发考评表,从德、能、勤、纪、廉五大考核项目中进行考核,全体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对党组织书记工作履职情况进行考评打分,并对打分结果在全镇范围内公示,通过这种既对上,又对下的“双评”方式测评,确保考评结果的公信力,进一步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凝聚发展合力,推动形成思路一致、目标一致、行动一致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自2016年开展党建述职以来大石窝镇举办基层书记述职百余场,让基层党组织书记直面问题和挑战,积极寻找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思路对策和主要措施,为大石窝镇党建引领发展带来良好效果。

王家磨村:女党员突击队织就“四员”连心网

村党支部发起成立以女党员为核心的妇女突击队,协助村域内的各个网格发挥妇女党员典型带动作用,通过参加志愿服务、争创美丽庭院、自动落实门前三包、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等形式,努力成为了解群众需求的“调研员”、落实党支部工作的“督导员”、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的“指导员”和及时传递政策信息的“信息员”。

王家磨村党支部以“办实事、解民忧、惠民生、促发展”为主旨,通过女党员突击队织就“四员”连心网的有效途径,使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使党组织焕发勃勃生机。近年来,王家磨村通过党建带妇建,乡村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已成为王家磨村的真实写照。

“览鲜花美景、品磨坊文化、享特色美食、住乡村民宿”成为大家的美好期待。实践证明,只有在群众心里种下美丽的种子,并且生根发芽,美丽乡村建设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乡村才能更美丽、才能美得更持久。

辛庄村:党建引领 五美兴村

隆福公园是“辛庄美”的集中体现,这个占地10亩的公园原本是个大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回填土石,将其设计成了篮球场和健身广场两个区域。健身广场内有凉亭、音乐喷泉、跨水玻璃桥等景观。环境的改善,引得十里八村的村民聚集于此,练舞蹈、看喷泉、听音乐、聊家常,一派其乐融融的欢乐景象。近年来,辛庄村党支部积极打造“人美、家美、街美、村美”五美,从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提升村民素质、加强环境整治、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入手,努力实现“以人为本提素质、以家为基彰和谐、以街为形靓环境、以村为家显追求”的工作目标,村容、村貌、村风得到了明显改善。

下一步,大石窝镇党委将以此次党建品牌发布为契机,继续做实做细党建品牌,强化品牌效应,实现党建品牌培育同美丽乡村等重点工作同频共振、一体推进,使党建品牌真正植根于深厚的群众沃土,结出丰硕果实。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