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重新热闹起来 清华、北航迎来首批返校学生

2020年08月26日07: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清华、北航迎来首批返校学生

        本报讯(记者 雷嘉)昨天,清华大学迎来了近万名2020级研究生新生;前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迎回了首批3800余名返校的研究生。寂静了半年多的大学校园重新热闹了起来。

  8月25日是清华大学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清华校内学堂路上、大礼堂前,随处可见的双语展板、条幅、道旗,热情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在各院系报到点,迎新老师和同学有条不紊地引导新生逐项完成报到手续。学生综合服务楼前的小广场上,迎新服务区准备了有趣的互动和丰富的礼品,帮助新生了解清华文化、熟悉校园环境、融入校园生活,开启崭新的人生篇章。

  清华大学本届研究生应报到新生共计9400余人,其中硕士生6000余人、博士生3000余人,中国学生(含港澳台地区)8400余人、国际学生1000余人。统计数据显示,多数研究生新生年龄集中在20至29岁之间,年龄最小的硕士生19岁,最年轻博士生仅18岁,本科来自清华大学。

  8月24日,寂静了7个多月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两个校区迎来了今年秋季学期首批返校学生,约3800余位研究生回到久违的校园。许久未见,从未生疏。即使戴着口罩,同学们的眉眼中仍可见重返校园的欣喜。在学院路校区东3门,进校同学经过核查“返航通行证”、人脸识别身份验证和体温检测、出示健康通行码“绿码”等“关卡”后,再由摆渡车直接送至宿舍。在大运村宿舍楼,宿管人员用人脸识别设备再次核实信息并二次测温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吴壮飞终于回到暌违了半年多的宿舍,他说:“这一天期待很久了,虽然居家科研也可以,但还是无比想念实验室。”北航为返校学子精心准备了“护航包”,里面有口罩、体温计、免洗手消毒凝胶等物品。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王寒冰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回到学校第一个见到的就是我的辅导员静姐,从她手里接过护航包,能感受到学校对我们满满的关怀。”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