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街街道拆除砖角楼南里4号楼北侧近1000平方米违建

2020年08月26日16: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朝阳区和平街街道持续开展存量违建治理工作,8月26日,和平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对砖角楼南里4号楼北侧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进行拆除。

据介绍,违法建设所在的小楼是砖角楼南里4号楼的附属建筑锅炉房和餐厅,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小楼一层东侧为锅炉房原有房屋,现仍在使用中,一层西侧为宾阳餐厅原有房屋,均为砖混结构。后来单位根据需要对锅炉房和餐厅进行了改造和翻建,因为锅炉房顶高为7.1米,便将餐厅改建为与锅炉房等高的二层小楼,后又加建第三层钢架结构房屋,将餐厅的二层小楼与锅炉房连接,原有的过道改建为通往第二、三层的楼梯间。物业单位将改建和加建部分出租给宾馆作为客房使用。违法建设房屋内居住人员多,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生活,房屋部分为彩钢板内芯材料达不到防火等级,走廊和楼梯通道阴暗狭小,存在严重火灾隐患,对入住人员构成了极大的生命安全威胁,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件。

和平街街道采取‘一劝、二清、三拆’的工作措施,自2017年底,执法人员多次到现场检查勘验,并走访进行约谈、思想教育和法律法规宣传告知,强调安全隐患,得到理解和支持。

为确保拆违行动顺利进行,街道前期充分做好预案,并召开调度会,根据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提出的不能有人员滞留、施工现场周边不能停放车辆、水电安全等事项,协调物业、承租方、社区等部门解决。行动前,现场拉起警戒线,施工单位做好围挡和防护,将违建内物品清理完,排查水路、电路安全。8月26日,拆除作业正式开始,为不破坏房屋的结构和一层房屋内的精密仪器,拆除工作均为人工操作,预计10天完成。拆违过程中,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和执法人员全程在现场,不间断巡视和安全防控,施工单位会及时清运建筑垃圾,尽可能将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

下一步,和平街街道将继续坚持对新生违建“零容忍”,同时开展存量违建拆除工作,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街道。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