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文化+”创意大赛奖项揭晓 一等奖获3万元奖励

2020年08月26日17: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池梦蕊)8月26日下午,在古香古韵的美后肆时景山市民文化中心,一段充满律动和创意的舞蹈拉开了歌华传媒杯·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中医药文化创意赛区暨东城区“文化+”创意大赛颁奖典礼的大幕。在今年的北京文创大赛中,东城区依托自身丰富的文化资源及中医药资源优势承担起东城区“文化+”大赛与中医药主题赛区两大赛事,并通过赛事的举办,贯彻落实“崇文争先”的理念,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推进“文化+”发展,进一步提升了东城区的文化影响力。

自今年7月赛事启动以来,主办方围绕“文化东城 科技赋能”的主题,广泛链接区内各文化产业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金融机构、媒体机构、文化企业及中医药机构等,共征集了159个创意项目。参赛项目涵盖了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产业以及对口帮扶地区,重点关注非遗传承、戏剧演艺、中医药文化等领域,充分体现了东城区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文化东城建设,发挥资源优势,实现共建共享,推动文化与金融、科技、中医药、商业、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切实做好“文化+”这篇大文章。

经过多场激烈角逐,大赛获奖项目最终揭晓。东城区“文化+”创意大赛的一等奖由北京万物映像影业公司带来的《仙童戏剧致敬华语经典》项目夺得;霍尔果斯小森林影业有限公司的《我在未来等你-IP开发成影视剧》、北京彩条屋科技有限公司的《蒙牛:新春年夜饭短片(国漫3大IP联动)-广告媒体创意视频》2个项目获得二等奖;西藏当雄县羌塘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游牧歌舞剧——天湖·四季牧歌》、未来新视界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5G+媒体融合创新应用”+跨界IP》、北京聚力新师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生涯教育解决方案3个项目获得三等奖。其中,东城区对口帮扶地区当雄县推送的原创歌舞剧,通过一段现场视频展示了文化扶贫给当雄人带来的生活变化。北京红桥珍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红桥非遗传播孵化园、北京乐智才云文化有限公司的寻找文创合伙人等9个项目获得优秀奖。

中医药文化创意赛区,小物(北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本草吉金、北京金典糖尿病医院的东方国医、“悦小眠”健康生活公司的悦小眠、北京含章可贞文化有限公司的杏林含章4个项目获得特别奖;北京知原悟造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的知原悟造、北京市鼓楼中医院的银花清肺饮、同福在线(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同仁堂线上家庭药房3个项目获得优秀奖。

本届大赛特别支持机构北京银行雍和文创支行为获奖项目提供了共20万元现金奖励,东城区“文化+”创意大赛的一、二、三等奖与优秀奖,分别获得奖金3万元、2万元、1万元、5千元;中医药文化创意赛区的特别奖和优秀奖,分别获得奖金1万元和5千元。除此之外,东城区还为参赛企业及项目提供包括项目落地、展览展示、品牌活动、人才奖励、金融服务、创业培训等一系列的创业服务奖励包,充分调动各个支持机构的积极性,实现参赛企业、服务机构的协同发展、互利共赢。

本次东城区“文化+”创意大赛的项目质量较往届有明显提高。其中,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的6个项目,均闯入北京文创大赛的北京市百强,并经过复赛选拔,有3个项目进入北京市30强,位居全市第一,将代表东城区参加北京赛区决赛,力争赛出水平、赛出风采。

据悉,东城区“文化+”创意大赛是近几年来东城区为释放文化产业活力打造的活动品牌之一。东城区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核心承载区,近年来立足“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坚持“崇文争先”理念,以“文化东城”为引领,推进“五个东城”建设,求创新、谋突破、促发展,着力打造“文化创新工程”,形成了文化演艺、文化展示交易、文化旅游、数字创意等文化产业的“高精尖”业态。

下一步,东城区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引进培育一批总部企业、龙头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围绕创意创作、设计制作、展示传播等关键环节,着力攻关突破一批制约行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实施一批文化科技融合新基建项目,建构面向未来的发展优势。同时,围绕“四个体系”和“两个创新”,加快建设“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积极争取国家部委和北京市区域性先行先试政策,不断完善“文菁计划”扶持手段,系统构建有竞争力的文化金融政策体系,建立“文菁”文化+产业基金,鼓励金融机构推出针对文化市场特性的定制化金融产品,培育具有首都文化特点、引领示范全国的文化金融合作模式,为全国文化中心的文化产业发展引领区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本次大赛的举办,将让更多优秀文化人才脱颖而出,让“文化+”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助力文化领域推进垂直场景运用,从而促进以文化赋能发展,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成为生产力和软实力。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