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创彰显新活力 17个红色文化创意领域项目齐聚门头沟

2020年08月26日09:4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池梦蕊)红色传承,文创赋能。8月25日下午,歌华传媒杯·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红色文化创意赛区暨首届“红色马栏杯”文创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北京市门头沟区忠良书院举行,来自北京市、陕西省、广东省等地的17个红色文化创意领域项目齐聚北京市门头沟区展开决逐。

值得一提的是,2020北京文创大赛首推“红色文创”概念,首创红色文化主题赛区。本次大赛设立了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设立红色文化优秀作品奖3个。一等奖奖金5万元;二等奖奖金3万元;三等奖奖金2万元;红色文化优秀作品奖,奖金各1万元,总金额20万元。全国总决赛计划9月底在北京举办。此外,大赛承办方北京京西文旅科技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参加本次大赛的文创企业提供投、保、贷、孵、融等一系列文创金融服务,获奖项目还可以获得政策资金支持、创业辅导和宣传推广等赛后服务。

据了解,7月30日该赛事正式启动报名。为扩大本次赛事的知名度,参与度,吸引更多红色文创项目参加比赛,大赛组委会面向全国红色博物馆和文创企业开展了多次报名征集推广活动。共有来自北京市、陕西省西安市、广东省广州市、江西南昌市等地55个项目报名,经过严格初选和复赛选拔后,最终有17个项目挺进决赛。

据悉,此次大赛将“以赛促产,以赛聚业”作为活动目标。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表示:“此次大赛立足北京,面向全国,以竞赛模式征集优秀红色文创项目,搭建红色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展示、融合、发展的平台,聚合红色创意创新创业项目和人才,加速推动成果转化落地。”

据介绍,决赛以现场路演、答辩的形式进行,每个项目路演讲解10分钟,评委老师提问交流5分钟。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项目让专家评委眼前一亮。

门头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大赛搭建红色文创角逐和展示的平台,使红色经典创意助力中华文化的传承,挖掘红色精神的创新点,助力打响“红色门头沟”文化品牌。下一步,门头沟区将充分挖掘红色文化、推动红色主题产业融合、传播红色精神,进一步激发门头沟区文化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为“绿水青山门头沟”的建设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作为大赛的承办方之一北京马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致力于吸收优秀的红色文创产品落地马栏,使“红色马栏”成为各地群众传承红色基因,陶冶爱国情操的重要精神家园。同时积极推动红色全域旅游发展,实现与全国多地红色文创资源有益互补和红色文化产业携手共赢。

作为大赛另一承办方北京京西文旅科技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北京市文投集团下属专注文化旅游产业的专业投资机构,该机构已经成功发起设立第一支市级文旅产业基金—北京京西文旅产业投资基金,规模22亿元,成功投出资金4.3亿元。文旅基金深耕京西,放眼京津冀,通过投资孵化特色的文旅新业态,致力于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本次红色文创大赛,文旅基金已经考察红色文创项目和产品100余个,达成战略合作机构30余家,投资储备包括"红色马栏"在内红色文旅项目10余项,有效带动社会资本参与区域"红色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