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拍卖会“小而精”本土力量崛起

2020年08月25日08:1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春拍“小而精”本土力量崛起

  本报讯(记者 王广燕)“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拍卖,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较之谨慎乐观的预判,结果令人喜出望外。”中国嘉德国际拍卖董事总裁胡妍妍如此评价本季春拍。随着中国嘉德2020春季拍卖会最后一个专场收槌,疫情后首次春拍交出了答卷:尽管拍品总量缩减、亿元明星拍品减少,但特殊时期的艺术市场依然传递出积极信号。

  受疫情影响,各家拍卖公司的拍品体量进一步压缩,将“小而精”的路线走到极致。以中国嘉德为例,其本季拍品数量是近年来最少的一次,在此前提下,其成交总价大幅超过总底价,但相比去年也有所缩减。

  在中国嘉德本季春拍中,最大的亮点来自周春芽早期作品《春天来了》,该作品是周春芽在中国油画界崭露头角的藏族题材绘画重要代表作,受到场内外藏家的激烈竞拍,以900万元起拍,竞价很快升至4000万元、5000万元……最终,以7500万元落槌,加佣金以8625万元成交,大幅刷新了艺术家的拍卖纪录。古代书画中董其昌的《书画合璧山水小景》,以7475万元创大观夜场成交最高价,并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

  相比往年,本季春拍的天价拍品变得更加稀缺,唯一一件过亿拍品诞生于8月18日永乐夏季拍卖会上,曾梵志《面具系列1996 No.6》拍出1.61亿元,刷新了中国当代艺术的成交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带来的旅行限制,虽使一些重要旅外华人艺术家、国外现当代艺术名家作品缺席,却带来了难得的一次全面检验中国本土艺术家市场价值的机会。本季拍卖,吴冠中、靳尚谊、陈逸飞、周春芽等艺术家作品得到了市场良好的反馈,尤其是周春芽凭借《春天来了》创下新纪录,已经与国际一线在世艺术家不遑多让。中国本土艺术力量的凸显,或将促使拍卖公司未来更多从本土资源入手,深耕国内文物艺术品土壤。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