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爱乐乐团10月“补过”20岁生日

2020年08月25日08:1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国爱乐10月“补过”20岁生日

  本报讯(记者 徐颢哲)“今年1月中国爱乐乐团结束东欧的巡演后,一直没和大家相见,疫情让演出行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昨天下午,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在乐团2020-2021音乐季发布会上,发出这样的感慨。时隔近九个月后重返音乐季演出的舞台,中国爱乐乐团将延续“离你最近的音乐季”,精心准备16场交响音乐会与5场室内乐音乐会。

  2020年是中国爱乐乐团成立20周年的重要节点,最受瞩目的“我们生于2000:中国爱乐乐团成立20周年庆典音乐会”原定于今年5月25日乐团成立20周年当天上演,但因为疫情的影响而推迟。今年10月20日,中国爱乐乐团将“补过”生日——于明月、林瑞沣、刘珅、欧阳娜娜、鞠小夫、黄彦雄六位与乐团一样诞生于2000年、刚刚在乐坛崭露头角的年轻音乐家将共同演出。提到这场音乐会,余隆显得很激动,“这不仅仅是一场音乐会,而是音乐生命的延续,是20年来中国古典音乐发展的一个缩影。”

  中国爱乐乐团在2019/2020音乐季里策划的“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系列音乐会”中的多场演出取消。为了弥补这个遗憾,中国爱乐乐团将在9月11日用一场贝多芬专场音乐会为整个音乐季拉开序幕。除此之外,中国爱乐乐团还在新的音乐季里策划了“纪念古斯塔夫·马勒逝世110周年系列音乐会”,上演马勒的第一、第四与第七等三部交响曲,以及第五交响曲“小柔板”、吕克特歌曲等杰作。马勒逝世的1911年也是中国著名作曲家丁善德出生之年,2021年1月10日,中国爱乐乐团将奉献一台马勒与丁善德“隔空对话”的主题音乐会,用两位作曲家的艺术歌曲向世人展示他们之间奇妙的关联。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多个海外国家肆虐,跨越国境的艺术交流受到了严重影响。余隆直言:“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优秀的音乐家们挑起大梁,他们将在这个音乐季里展现古典音乐的‘中国力量’。”余隆将指挥7场交响音乐会。石叔诚、夏小汤、黄屹、杨洋在新音乐季里也将轮番登台,由石叔诚指挥的斯梅塔纳《我的祖国》选段、夏小汤指挥的马勒《第七交响曲》、黄屹指挥的马勒《第一交响曲》与杨洋指挥的冼星海《黄河大合唱》都是分量极重的交响名篇。

  往年中国爱乐乐团的音乐季都是众星云集,2020-2021音乐季的节目安排,同样可以看到众多世界级音乐家的名字。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的再度回归无疑是这个音乐季里最大的亮点之一,而明星指挥家迈克尔·斯特恩、劳伦斯·福斯特等也将再度与中国爱乐乐团携手,曾担任莫斯科爱乐乐团与莫斯科大剧院音乐总监的俄罗斯指挥大师瓦西里·辛奈斯基则将迎来与中国爱乐乐团的首次合作。余隆透露,受到疫情的影响,海外音乐大师和中国爱乐乐团的合作,都安排在明年,“但疫情尚未结束,我们做了充分的预案,视具体情况调整。”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