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馆扩建部分玻璃幕墙工程完工

2020年08月25日15:1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雪花”幕墙初绽芳容

  本报讯(记者任珊)记者上午从市重大项目办获悉,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主要竞赛场馆之一国家体育馆扩建部分的玻璃幕墙施工已经完成,“魅力冰堡”初露风貌。同时,扩建部分冰面施工工作也接近尾声,为制冰做好准备。

  据介绍,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国家体育馆将举办男子冰球比赛以及女子冰球的部分赛事;冬残奥会期间,将举办冰橇冰球赛事。

  国家体育馆扩建部分外墙设计主要营造“魅力冰堡”效果。记者上午在现场看到,从外面看,幕墙由一块块“雪花”肌理的压花玻璃拼接而成。国家体育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越介绍,260余块压花玻璃安装后配合灯光,整体外墙呈现出冬季“冰”的视觉效果,突出冬奥会特色。

  “压花玻璃一面光滑、一面凹凸有质感,突出冰花效果。施工时先在压花玻璃上打孔,再利用驳接爪将玻璃固定在龙骨上。”王越介绍,施工团队一天最多安装3块大规格玻璃,每层玻璃要凹进250毫米,最凹处达500毫米。为防止玻璃间碰撞,安装顺序自下往上、先凹后凸,错落有致。

  值得一提的是,扩建部分还增设了一块1800平方米的标准冰场,具备多种尺寸模式转换功能,不仅符合冬奥会冰场尺寸要求,赛后也可转换为60米×30米尺寸冰场,为花样滑冰、日常训练及各类赛事提供服务。

  新建冰场在制冰系统、制冷机组、冷却方式等方面都遵循节能、环保的原则。比如制冷剂在兼顾性能的同时,具有较好的环保性能;制冷机组采用热回收机组,高效的热回收系统将把这些余热转化为防结露层加热、融冰池融冰、浇冰车清理等环节所需的热能,节约能源。

  另外,国家体育馆扩建部分在冬奥会赛时将为参赛运动员提供专业的热身场地,赛后也将作为冬奥会遗产永久保留。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