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76项重点工程年底前开工

2020年08月25日15:0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副中心76项重点工程年底前开工

  城市副中心昨天召开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动员大会,发起了向年度目标冲刺的120天大会战。张家湾公园三期等76个建设项目将在年底前开工。今年年初确定了城市副中心包括通州区所属重点投资项目共388项,其中在施的续建项目223项,新建165项。目前,新建项目89项已开工,还有76项将在年底前陆续开工;全年拟竣工的129个项目,有105个项目仍在加紧施工。

  发起4个月建设大会战

  昨天的建设推进动员大会,汇集了全市所有涉及副中心重点工程建设的政府部门,还有主要建设单位、重点工程施工单位的负责人。全市将用4个月时间,发起一场建设大会战。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底前,副中心拟开工的76项重点项目包括通州区张家湾公园建设工程(三期)、玉桥小学改扩建工程、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配套建设(一期)项目10千伏外电源、北京二中通州校区改扩建工程、路县故城遗址保护展示工程、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通州院区、北京第一实验学校工程等。

  拟在年底前竣工的105个项目,有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广渠路东延、宋庄蓄滞洪区二期、温榆河综合治理工程等。

  一大批项目施工进度加快

  时间紧,任务重。不少项目的施工进度条明显加快。人民大学通州校区一期,原计划北区学生宿舍一期工程主体结构封顶时间是9月底,现在提前到8月底。原计划9月份开工的社会与人口学院楼工程提前到8月底前开工,年底前确保完成土方工程和基坑支护施工。原计划11月底开工的西区学部楼一期工程提前到10月底前开工,年底前完成土方工程和基坑支护施工70%以上。原计划12月底开工的北区学生宿舍二期及食堂工程提前到11月底前开工,年底前完成土方工程和基坑支护施工20%以上。

  东六环入地改造工程,计划在10月中旬进场施工;至年底前要实现进地5%、完成施工5%的目标。盾构机11月30日运输到场,开始为期两个月的组装,要于2021年1月30日前,比原计划提前1个月具备始发条件。

  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将在明春对市民开放。今年9月底前要基本完成游艺设备安装,11月底前内装、外装及室外工程施工要完成收尾,完成关键单体机电各系统调试,启动现场验收;12月份游艺设备安装基本完成,园区一期建设基本完工。

  公园的市政配套工程,今年底前要完成总计20公里综合管廊土建结构施工,满足开园条件。文化旅游区周边22条道路完成施工或主路通车。南水北调水厂与环球项目管线连接完成,达到供水条件。综合管廊内天然气管线建设完成,实现北京环球影城项目天然气供应。文化旅游区范围内今年百万亩造林任务中高大乔木基本种植完成。

  环球影城周边配套交通工程——通马路、环球影城北两个枢纽10月下旬要完成土地上市,明确建设主体。文旅区西区公交中心站提前1个月,到9月10日开工,年底前要完成土方工程,开始基础底板施工;施园公交首末站已于7月开工,较原计划提前3个月,年底前建筑结构主体完工。本报记者 王海燕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