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县故城遗址开建可“考古”的公园

2020年08月25日08:3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路县故城遗址开建可“考古”的公园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位于城市副中心的路县故城遗址公园正在建设中。这是一座可以“考古”的公园,根据考古资料还原的模拟探坑,将为游客带来沉浸式的考古体验。

  路县故城遗址位于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西北角,是一座湮没于地下的汉代古城,2016年考古时被发现。这也是城市副中心范围内年代最久远的城池遗址。

  今年副中心启动路县故城遗址的展示保护工程,计划在古城遗址上建设一座公园和博物馆,生动展示路县故城的考古发现、前世今生。目前,公园先行启动区一期园林绿化工程已经开始实施。

  这座遗址公园规划占地面积113公顷,配合当前仍在进行的考古工作,遗址公园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为城墙外的保护区域和核心区的城墙部分(约58.4公顷),古城墙遗址上覆土2米至2.5米,种植高大乔木,恢复古城墙轮廓,古城外按照城市公园标准进行永久绿化,实施绿化面积876亩。

  二期为除城墙外的核心区域(约29.5公顷),古城内以考古初勘结论为依据,采用种植容器苗和装配式木栈道、玻璃栈桥等方式,随考古挖掘进度移动,营造互动式考古体验。

  市园林绿化局规划发展处刘明星处长介绍,以“百姓之城”为理念,公园设置了古城遗址展示区、护城河遗址展示区、文化互动区、滨水景观区、文化游赏区等五个区域,充分展示考古成果,利用高参与度的主题场地、汉风古韵的小品、构筑物等,展现汉代百姓的衣食住行和生活场景。

  遗址公园的绿化树种选择非常有特色。项目负责人介绍,在保留现状大树的基础上,首要选取的是以华北地区、汉代记载并有文化内涵的植物作为园区骨干树种,例如国槐、银杏、白皮松、海棠等等,这类景观植物的应用将在一定程度上还原历史场景,营造汉代历史氛围。

  遗址公园内将展现不少考古元素和汉代元素。如在入口处,利用故城遗址区内挖掘出的考古文化断层面作为墙体元素,配上遗址公园的名字。中轴道路复原展示区的中轴土路上通过汉代车辙印、百姓的脚印等来营造汉代故城城门口车水马龙繁荣景象。道路两侧配置汉风系列灯具、座椅以及垃圾桶等,营造古朴氛围。

  结合考古资料,遗址公园将利用景观手段设计模拟考古体验区。在模拟探坑中对汉代百姓的房屋布局形态,生活起居的场景进行意向型复原,并在探坑中预埋一些仿制的文物,让游客能参与到考古挖掘的过程中。另外通过三维动画等计算机先进技术将图像、声音、动画、虚拟现实、交互式操作等虚拟展示手段结合运用在遗址展示中,让游客获得沉浸式的考古体验。

  除了室外的考古探坑,路县故城遗址公园内还将建设一座博物馆。在考古发掘中出土的汉代五铢钱、汉代陶纺轮等文物,以及古城的历史沿革,将在博物馆中生动展示。预计这座博物馆将在2022年建成。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