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自育葡萄新品种迎采摘旺季 为市民带来京郊休憩采摘新选择

2020年08月25日08:2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5个自育葡萄新品种迎采摘旺季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当前正值葡萄成熟的季节,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果院专家培育的爱神玫瑰、瑞都香玉、瑞都红玉等5个新品种葡萄迎来采摘旺季。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葡萄品种不仅酸甜多汁,而且具有浓郁的玫瑰香味,为市民带来京郊休憩采摘的新选择。

  鲜食葡萄中,带有玫瑰香味的品种不多,爱神玫瑰是其中成熟期最早的品种,无籽多汁还有玫瑰香味,每年5至7月即可采摘。瑞都红玫是大粒脆肉玫瑰香型品种,瑞都香玉是绿色玫瑰香型品种,瑞都红玉是红色玫瑰香型品种,它们的果肉脆硬、酸甜多汁,采摘期在每年7至9月。另外,瑞都科美相对特别,除口味香甜外,适合一年夏、冬两季结果栽培,甚至在12月至1月也可采摘。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果院副研究员孙磊介绍,北方人爱吃的玫瑰香葡萄和近几年的网红品种阳光玫瑰,都具有丰富的花香,主要是含有芳樟醇、香叶醇等萜烯类化合物。为了探究其芳香来源,专家们进行了多年研究,最终确定了香叶基焦磷酸合成酶等基因是单萜代谢的关键基因,实现了在葡萄果实玫瑰香味形成的分子机制和遗传规律上卓有成效的探索,上述5种具有玫瑰香味的葡萄新品种均为团队自主选育。

  玫瑰香型葡萄实现育种技术突破,凝结了北京市林业果树科学研究院葡萄育种团队的智慧结晶。该团队成立于1970年,由徐海英研究员领军,年轻育种科技人员张国军、闫爱玲等为骨干,并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团队已选育并审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玫瑰香味系列品种15个,在全国推广面积约5000亩,引领了我国香味葡萄的创新和发展。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