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等城市七夕夜游景区搜索量涨三倍 

2020年08月25日07: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七夕酒店预订量比上周增三成

        本报讯(记者 解丽)七夕临近。今年的七夕与往年不同,受疫情影响,前段时间,很多情侣分隔两地。现在,情侣们终于可以在一起过节了。昨日,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从全国来看,七夕酒店预订量与上周同期相比,增长40%;上海成为七夕当天酒店预订量最高的城市,广州、北京酒店预订热度位列全国第二、第三;国内多个城市夜游景区搜索量环比增长超过3倍,情侣们在过节同时也点亮城市夜经济。

  今年七夕正值周二。作为一周中第二个工作日,很多人都只能在下班之后过节。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与上周同期相比,北上广深四座城市酒店预订量出现大幅增长。上海成为酒店预订量最高的城市,与上周同期相比,上海酒店预订量增长近四成;广州和北京成为七夕酒店预订量第二、第三的城市,增幅分别是33%和29%。

  在酒店风格与地理位置上,各地情侣的偏好不尽相同,但城市CBD和游乐园附近的酒店搜索热度最高。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上海的情侣们更喜欢网红和复古洋房风格的酒店,外滩、陆家嘴附近的酒店最受青睐;广州和北京的情侣们更希望住在可以打卡城市地标的酒店,广州的珠江新城、天河体育馆以及北京路商业街,北京的王府井、国贸和三里屯都是热门区域。

  另外,由于七夕当天是工作日,很多情侣选择下班之后过节。去哪儿网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和深圳等城市的夜游景点搜索量环比增长超过3倍;北京欢乐谷、上海东方明珠、上海之巅观光厅、广州塔、深圳世界之窗等景点门票热销。

  此外,去古北水镇放孔明灯、夜爬长城,去杭州钱江新城看一场灯光秀,也成为很多情侣的七夕选择。此前受疫情影响,即便生活在一座城市的恋人们,也暂时成为“异地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越来越多的人外出旅游。去哪儿网数据显示,近七成在2019年有旅行记录的情侣们,今年依然牵手出行。

  相关新闻

  七夕文化节文艺演出送好运祝福

  昨日,以“银河之约 圆梦运河”为主题的第八届北京七夕文化节文艺演出在通州区文化馆举办。在活动现场,本届七夕文化节承载物——“好运”香包发布,为所有人送上了七夕的好运祝福。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伴随着知名民俗专家阿龙的朗读声,“银河之约 圆梦运河”第八届北京七夕文化节文艺演出拉开大幕。据悉,今年七夕文艺演出分为天河、运河、人和三个篇章。其中,天河篇设有诗朗诵《乞巧》和黄梅戏《牛郎织女》选段两个节目;运河篇包括《运河情》情景剧以及冯远征、梁丹妮夫妇合诵的七夕诗歌;人和篇通过视频短片《我的爸爸妈妈》以及歌曲《坚信爱会赢》,传递出爱能战胜一切的正能量信号。

  演出现场,在阿龙与孩子们的轻松对话中,观众们直观了解到七夕的文化内涵和时代意义。随后,知名演员冯远征、梁丹妮夫妇亮相,一起朗诵七夕诗歌,他们还在舞台上接受访谈,大方分享“爱情经”。人和篇则主打平凡人的幸福和勇敢,聚焦今年抗疫主题,邀请了来自城市副中心的两组幸福小家庭——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通州院区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张春花和丈夫姚志强以及中日友好医院国际医疗部主管护师于国双和她的孩子们。据了解,张春花与于国双都曾参与今年的援鄂抗疫行动。援鄂期间,妻子一线奋战,丈夫温情守护,书写着平凡人“你守护世界,我守护你”的故事。

  文艺演出最后,2020年七夕文化节的承载物——“好运”香包正式发布。香包以质朴精巧的工艺承载着千百年来深厚的文化内涵,成为中华民族传承文明的精致历史证物,而在古代,香包也常常成为男女之间的定情信物,寓意希望和美好。据介绍,此次发布的香包名称是通过群众征集的方式,最终确定。“大好河山,美丽运河”正是“好运”香包的寓意。“这份祝福是给天下有情人,也是给副中心以及我们伟大的祖国。”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

  据活动策划方介绍,今年文艺演出的天河、运河、人和三个篇章,分别对应七夕文化、通州特色以及时代脉搏。尤其是人和篇,将普通人的抗疫故事搬上舞台,不仅树立了身边的爱情榜样,传递出正确的婚恋观,同时也表达出中国人民心齐人和,可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和信心。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供图/活动方

  老字号推“七夕套餐”送甜蜜优惠

  七夕,是传说中牛郎与织女一年一度相会的日子,不少年轻人选择在此日表达倾慕之情,也有不少情侣、夫妻在此日推去其他应酬重温二人世界。借传统节日到来之际,北京华天旗下多家老字号也为有情人开启“线”上大礼,推出七夕“甜蜜约会”优惠季。

  苏菜翘楚同春园在口碑平台推出了两款“七夕套餐”,其中包含经典响油鳝糊、大煮干丝在内的超值双人套餐,原价304元的套餐七夕活动期间售价仅198元。此外,酸酸甜甜的“西湖醋鱼”七夕期间也有享半价的超值优惠。同春园行政总厨王鸿庆介绍说:“西湖醋鱼是浙江十大名菜之一,因为它最后要浇上一层糖醋,所以吃起来,鱼肉嫩美,酸甜可口,很适合年轻人口味。”

  七夕期间,鼓楼马凯餐厅特意推出一款新品菜肴,名叫“葡萄架下的私语”,这道菜品将圣女果做成葡萄形状,“葡萄”下两枚话梅若隐若现,宛如窃窃私语的情侣。据店里工作人员介绍,该款菜品在七夕当天可享受5折优惠。同时店里还推出双人鱼头套餐、双人鸡丁套餐等多款双人套餐,消费者通过口碑平台也可享受超值优惠。

  鲁菜泰斗同和居在口碑网推出了双味山药5折的超值优惠,并在其推出的双人套餐中特意加上了甜甜糯糯的“三不粘”。该店张紫薇经理介绍:“这道菜食材简单,却是一道功夫菜。需要厨师在十分钟之内300-400铲以上翻炒而成,成品状若凝脂,甜而不腻。”

  此外,北京稻香村也为乞巧节推出了巧果礼盒,礼盒为粉色外包装,盒中特别放置了一张“幸运符”,内配鲤鱼、窗棂、葫芦、叶子、灯笼、如意锁、贝壳7种造型的点心,小巧别致,寓意“七巧”。

  口味则选择了更适合年轻人喜好的奶酪奶黄、红酒樱桃、抹茶炼乳、原味可可等。高颜值、小轻奢、口味多,颇受年轻顾客认可和喜爱。正在选购的李先生说:“这款巧果是我女朋友的‘钦点’,年年必买。”

  据北京稻香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乞巧节女子吃巧果祈愿是传统的民俗,北京稻香村坚持在乞巧节推出传统食品“巧果”,就是想让更多的人去了解中国古老而又博大的传统习俗,复兴传统文化,展现中国民俗食品的魅力。

  文/本报记者 李佳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