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妇联:家庭议事聚民意 协商共治促和谐

2020年08月25日09:5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为进一步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顺义区妇联以面向群众、重心向下、服务为先的原则,通过推广建立、完善“议事会”制度,广泛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积极引导全区广大家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近日,顺义区妇联、北小营镇妇联在前鲁村组织召开了“垃圾分类”议事会,通过“学习+讨论”的形式,全村700余户家庭分成6个片区,分批次开展议事活动。会上,组织广大家庭学习垃圾分类相关文件精神、垃圾分类小知识和类别归属,将参会家庭分成6个小组,每位家庭代表就垃圾分类存在的问题发表观点,提出了“垃圾分类知识掌握不够清晰”“垃圾投放点分布不合理”“回收垃圾不及时”等问题,议事会现场大家积极讨论,出谋划策。

最后,根据村民对垃圾分类提出的意见建议,总结出了“五到位”工作法:垃圾分类知识指导要到位、垃圾桶点位安排要到位、垃圾分类监督要到位、垃圾回收系统追踪要到位、奖励机制落实要到位。

“议事会”是顺义区妇联引导广大家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通过议事协商,集聚民智,同题议事,提升了村(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下一步,区妇联将继续推广“议事会”模式,致力于议事工作的常态化开展和长效化管理,更好地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