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街道“坛根儿”巧艺再开班 精准扶贫奔小康

2020年08月24日16:5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池梦蕊)“京绣是咱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在坛根儿下生活几十年了,之前在巧艺班能学习到‘地道’的京绣技艺,特别有收获。今天巧艺班又开了布艺坊和编织坊,又能学到新技能,为街道点个赞!”坛根儿巧艺班学员戈阿姨告诉记者。

8月24日上午,天坛街道坛根儿巧艺班开班仪式在西草市剧装特色一条街上的小广场上举行。活动现场,新学员们纷纷在“坛根儿巧艺”倡议墙上签名报到,展示区域老师们的京绣艺术品引来声声赞许,售卖区京绣坊老学员们的小作品吸引大家纷纷驻足,京绣体验区让活动现场的居民们都过了一把绣花瘾。

“这个小香囊是我的处女作,授课老师线上线下、手把手教我怎么绣,收获特别多,我是真没想到我也能做出这样的东西来。”西草市社区京绣班的首期学员徐大姐站在自己的小作品前激动得说。“今天听说又有布艺班和编织班要开班,我又赶着来报名了,而且还带着邻居家的姐妹一起来。”

据了解,“京绣坊”是由天坛街道牵头,在区妇联和辖区企业剧装厂的联合支持下共同成立的居民刺绣培训的文艺组织,也是以能力建设为本实现居民自助互助和非遗扶贫的全新服务模式。“目前我们的巧艺班学员已经达到百余人,不仅包含本地区非遗文化爱好者,还包含本地区低收入、低保、困难青少年家庭等生活困难群体。”天坛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说,“街道对学员们提供刺绣技能培训,搭建学习经验交流平台,还通过优秀成果回收、代为线上售卖等方式,为有需要的群体提供资金支持以补贴家庭。”

“去年,我们将西草市街进行了整体的环境提升,大家都表示生活的环境好了,心里也敞亮了,感觉跟得上新时代发展的步伐了,这是我们政府为辖区建设、居民生活提升做的一项实事儿、好事儿。同时我们街道成立了坛根儿巧艺班,到现在也有一年时间了,也有了小小的收获。”天坛街道负责人表示,“而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我们的巧艺班在原有基础上更加注重发动生活困难居民参与进来,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这个渠道,让居住在核心区的困难群体不仅居住有改善,也能通过自己的劳动,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经济上的补贴,从而带领他们奔向美好的小康生活,探索天坛地区非遗扶贫与居民赋能相结合的精准扶贫和社区治理新模式。”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