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峪口镇拆违7000平方米建设“口袋公园”

2020年08月24日16: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平谷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夏秋交替,波斯菊、紫松果菊等连片花草长势茂密,遍地绿意央然,五颜六色的花朵点缀其间,不时被微风洋溢起阵阵花香,吸引蝴蝶翩翩起舞、娇莺自在啼鸣、蜜蜂采蜜奔忙……这出风景,出自北京平谷区峪口镇西樊各村的三个口袋公园。

这三处口袋公园分别是利用拆违腾退地、闲置边角地、废弃边沟打造,将隐藏在村子角落长期被忽略的微小空间,打造成美丽如画的“休闲圣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周边村民亲眼见证身边的“公园”一天一个样儿,打心眼里为生活环境品质的提升而高兴。

“原来这几片地没有干净利落的,要么有违建、要么杂草丛生,就比如小落山南面这片地,原来都是私搭乱建,环境脏乱差,路过都不忍直视,更别提逗留了。现在通过咱们镇里、村里下力度进行整治和改造后,出门走几步就像来到了景区公园,心情特别舒畅!”说起口袋公园的来历,西樊各庄村村民陈宝合记忆犹新。

口袋公园里种植的花卉就是由中国农业大学免费提供的波斯菊、加拿大美女樱、蓝亚麻、五彩石竹、紫松果菊等混合花种栽植而成。西樊各庄村作为平谷区科技小院的建设试点之一,中国农业大学已安排研究生入驻到村,深入到田间地头参与当地生产、生活,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服务于当地农业发展实际。

据了解,西樊各庄村在“疏整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中先后召开村“两委”会、全体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研究通过“拆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按照村“两委”班子、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区镇人大代表等带头自拆,“瘦身”两条主街,“开刀”病灶聚集点,“根治”背街小巷,共拆除违建面积约69000余平方米。

拆除整治后,村里对腾退出来的空地进行绿化美化、见缝插园,除了上面三个较大的口袋公园,还在西樊各庄前街打造了党建文化一条街和N个小“口袋”公园。这些小公园个个面积不大,却“五脏俱全”,清新优雅的绿植花卉、古色古香的木质凉亭、曲径通幽的羊肠小道……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现在村内不仅增添了绿地和休闲场所,也随处可见‘孝’‘德’‘礼’等传统文化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墙绘、宣传栏等,彰显着村风村貌,扮靓了村庄,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西樊各庄村党总支书记刘京伟表示。

西樊各庄村“3+N”个口袋公园,仅是峪口镇“美丽乡村”建设一个的缩影。峪口镇自开展“疏整促”专项行动以来,峪口镇以党建引领为“突破口”,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民齐动员,干群齐上阵,坚持“村民自治”和“依法自治”相结合,切实加强违法建设源头管理和脏乱差环境治理,着重建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及长效管护机制,镇域面貌有了质的提升。在此基础上,峪口镇注重生态环境美化,支持鼓励各村将拆违空地、空白地、闲置边角地等充分利用起来,合理搭配栽种各种成活率高的植物、花卉,通过“见缝插绿”“增绿补绿”的方式让乡村得到美丽嬗变、让村民“出门见绿见景观”,真正让群众从环境治理中体会到前所未有的满足感、幸福感。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