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榨菜为何能“跑赢”贵州茅台

2020年08月23日09: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涪陵榨菜为何能“跑赢”贵州茅台

  继“一瓶酱油”贵过“一桶石油”之后,又一消费龙头企业引发市场关注。8月21日,涪陵榨菜早盘快速高开高走,短短7分钟,股价就强势封在涨停板上,创下新高。最终,涪陵榨菜以一字涨停收盘,报收45.56元。而北京青年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以涪陵榨菜上市首日的开盘价3.98元计算,股价涨了10.45倍。

  拐点:半年报显示迎来高速增长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涪陵榨菜8月21日全天成交额6.47亿元,股价报收45.56元,总市值359.6亿元,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该股累计涨幅为72.38%。

  消息面上,涪陵榨菜8月20日晚间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1.98亿元,同比增加10.28%;实现净利润4.04亿元,增长28.44%,去年同期增速仅为3%。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涪陵榨菜在经历2017年至2018年的高增长后,净利润一度在2019年出现下滑。但本次半年报业绩继续高速增长,业内认为是其迎来了拐点,未来还有高增长的可能性。

  民生证券研报称,涪陵榨菜基本面拐点如期而至,疫情推动二季度终端需求及渠道补库存动作加大, 收入如预期实现快速回暖,主要得益于疫情下消费者主动消费增加使得销售费用保持较好。量价齐升保障收入增长,看好今年业绩增长确定性。公司消费终端以C端为主,B端占比仅为个位数,因此疫情对公司需求冲击并不显著。同时,疫情结束之后,公司B端渠道仍将具备充分的提升和想象空间。

  业绩:主要得益于量价齐升

  业内这一观点并非没有依据。从2010年上市至今,短短10年,涪陵榨菜的业绩表现始终赢得市场的关注,由于出色的业绩,涪陵榨菜还被称为A股的“酱菜小茅台”。截至上一个交易日,茅台股价近8年来涨幅为1134%,涪陵榨菜涨幅高达1421%。即使是今年以来,贵州茅台股价屡攀新高,年内涨幅为43.74%,也没有比过涪陵榨菜72.38%的涨幅。

  在机构眼中,涪陵榨菜多年来业绩飙升主要得益于量价齐升。据北青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更改包装规格在内的隐性涨价,涪陵榨菜价格在10年中上调了12次,从0.5元的价格上涨了近400%到2.5元左右。这的确刺激其业绩向好。

  有数据显示,上市以来,涪陵榨菜的营收翻了两番,归母净利润更是增长了10倍,2018年,涪陵榨菜归母净利率高达60%以上。这种赚钱能力,估计也就是白酒行业龙头贵州茅台能够超出这个水平。

  改善:募集资金发力“增量”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涪陵榨菜2019年年报显示,榨菜产品占到公司2019年总营业收入的86.07%,同比2018年增长了5.20%。2020年半年报显示,榨菜产品营收占比进一步提升至86.52%。同时,榨菜产品报告期内营收为10.36亿元,同比增加12.12%,超过了公司总营收增速的10.28%,成为涪陵榨菜上半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

  而被市场寄予厚望的泡菜产品,报告期内实现营收0.82亿元,同比增加8.55%,不及总营收增速。新品类萝卜产品报告期内营收不增反降,由0.67亿元下降至0.56亿元,降幅达16.11%。

  从上述数据不难发现,涪陵榨菜短期内业绩难以摆脱对榨菜大单品的依赖。

  不过,涪陵榨菜看好未来发展,就在财报发布当日宣布定增募资。涪陵榨菜公告称,推出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定增募资不超过33亿元(含),发行数不超过23680.7172万股(含),不超过公司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30%。

  募集资金投向于榨菜绿色智能化生产基地(一期)及智能信息系统项目。具体包括40.7万吨原料窖池、原料加工车间及设备、20万吨榨菜生产车间及设备、园区智能物流中心及数字化智能工厂平台等。

  涪陵榨菜表示,将进一步做精“乌江榨菜”,充分挖掘“乌江榨菜”传统消费市场,积极开拓餐饮榨菜市场和休闲榨菜市场等新兴消费市场,提升“乌江”品牌的综合竞争实力,为后续进入酱类、泡菜、川式复合调味品市场和休闲果蔬零食市场做好相应准备。

  文/本报记者 张鑫 统筹/余美英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