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家园区获评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

2020年08月22日08: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98家园区获评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昨天,2020年度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授牌仪式在E9区创新工场举行。98家园区分获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提名)、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东城、西城、朝阳、海淀占74家,其中位于朝阳区的园区有32家。

  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包括嘉诚胡同创意工场、“新华1949”文化金融与创新产业园、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798艺术区、郎园Vintage文化创意产业园、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清华科技园、中关村软件园、星光影视园。

  据介绍,本次评审园区类型丰富,充分体现文化产业对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集中反映了近年本市文化产业多方面的发展成效。助力城市更新成效显著,近60%的园区为老旧厂房改造而成。总部型经济特征凸显,阿里文娱集团总部园区、腾讯北京总部文化产业园区等总部型园区也纳入其中。文化核心领域和“文化+”特征鲜明,园区主导产业既涵盖了新闻信息服务、内容创作生产、创意设计服务、文化传播渠道等文化核心领域,也体现了本市在文化科技融合、文化金融融合等方面的发展优势。

  这些园区社会效益突出,事业产业融合、双效统一效果显著。园区注重公共文化服务,面向园区从业人员和市民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一些园区还设有美术馆、博物馆、实体书店、图书角、小剧场等公共文化空间,为城市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氛围,纷纷成为周边居民的“文化会客厅”。

  近年来,北京市出台一系列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认定管理、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等政策文件,着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文化产业空间体系,让城市文化空间“靓”起来。越来越多记录着新中国发展历程的工业遗产、商业街区已成功转型为文化空间,成为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力量。从百年首钢到751,工业遗存与现代文明相融相生;从北京坊到隆福寺,夜游博物馆、24小时实体书店,一个个文化产业园区成为文化新消费的网红打卡地,点亮整个“夜京城”。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