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全国竞赛“白名单”公布

2020年08月22日09:3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小学生全国竞赛“白名单”公布

  本报讯(记者 任敏)教育部近日公布2020至2021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分为自然科学素养类、人文综合素养类、艺术体育类三类,活动总数增至35项,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以及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均入选,世界机器人大赛等14个项目为新增,上一学年还在名单之列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今年未列入。

  根据名单,2020至2021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项目总数共35项,调整为自然科学素养类、人文综合素养类、艺术体育类三大类。14项为新增,如世界机器人大赛、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等。此次发布的竞赛活动名单,由主办单位自主申报,经教育部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公示和复核等程序后最终确定。教育部要求,所有进入名单的竞赛必须坚持公益性,坚决做到“零收费”。竞赛举办时间原则上为2021年8月前,人员聚集的竞赛具体举办时,主办单位须报举办地疫情防控部门同意。

  为给中小学生减负,自2018年起,教育部等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去年4月10日,教育部首次公布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白名单”,并规定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实行清单管理制度,清单每年动态调整一次。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校、各类教育机构不得组织承办或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清单之外的冠以“全国”“国家”“大中华”等字样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不得为违规竞赛提供场地、经费等条件,一经发现,将予以严肃处理。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