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非法倾倒垃圾生财 168人被北京警方刑拘

2020年08月22日09:3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借非法倾倒垃圾生财168人被刑拘

  本报讯(记者 孙莹)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自今年5月1日起已实施近4个月。为保障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北京警方依托“昆仑2020”专项行动,紧盯非法倾倒垃圾违法犯罪,会同城管执法、生态环境、交通等部门开展专项打击整治。市公安局前天通报,从今年5月至今,警方已破获非法倾倒垃圾刑事类案件17起,刑事拘留168人。

  根据《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规定,本市建筑垃圾实行垃圾分类责任管理人制度和消纳许可制度,整个建筑垃圾的消纳处置分为源头产生、中间运输、末端消纳三个环节。而非法倾倒垃圾也成了一些违法犯罪人员的生财之道。

  “非法倾倒垃圾”犯罪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在垃圾运输环节,部分企业、小区物业、个人为节省成本开销,低价雇佣无资质、无污染防护设备的垃圾运输车辆。这些运输车辆收来垃圾后,运送至垃圾“黑中转站”“黑填埋场”倾倒,也有部分运输车辆直接将垃圾运到偏僻地点随意倾倒。

  二是运营“黑中转站”。犯罪嫌疑人常假借仓储、养殖之名,向村、镇、企业、个人等包租闲置的厂房、大院,通过熟人介绍、张贴小广告、微信群内发布消息等方式招揽垃圾收集、分拣、转运生意。对于运来的装饰装修、施工拆违等产生的混合垃圾,犯罪嫌疑人组织人工分拣出有价值的垃圾进行倒卖,剩下毫无用处的垃圾就雇佣大型运输车司机运至北京远郊,甚至北京周边等地的偏僻地区非法倾倒。

  三是建设“黑填埋场”。黑填埋场一般选在偏僻山区的废弃坑塘或未开发的空旷场地,以每车垃圾收取200元至500元不等的“倾倒费”,对于收来的垃圾,要么露天堆放,要么不经过任何处理直接掩埋。

  据介绍,北京警方围绕垃圾运输、中转、消纳3个环节以及“黑中转站”、“黑填埋场”、施工工地、消纳场4类场所,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先后破获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从今年5月至今,捣毁黑中转站16处,取缔黑渣土场14处,移交行政机关联合惩戒违法车辆192辆、公司46家、工地19个。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