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北京西站探索差别化停车收费

2020年08月22日08: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站北京西站探索差别化停车收费

  本报讯(记者 王薇)北京南站站区首个立体停车设施预计11月底主体完工,停车位可增加近400个;北京站、北京西站站区正在研究差别化停车收费方案……昨天,北京市重点站区管委会召开了“北京市火车站地区第二轮综合交通整治”新闻发布会。据了解,今年以来,本市火车站地区从设施优化、停车管理、落客服务等八大方面入手,缓解火车站地区交通拥堵,提升精细化治理和服务水平。

  停车管理一直是火车站周边治理的难题,北京南站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为缓解北京南站的停车压力,目前,在开阳路东侧正在建设一座5层、近400个停车位的立体停车设施,预计11月底主体完工。该立体停车设施为北京南站站区首个立体停车场,建成后,市民到北京南站停车不用进入地下停车场,可以将车停到站外的停车楼,从北广场直接进入车站。同时,停车楼还可以作为南站出租车的储备点,随时弥补站内出租车不足的问题。

  据介绍,在停车管理方面,本次综合交通整治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从细节入手,将4处地下停车场入口闸杆调至地下,缓解车辆在入口区域排队积压引发拥堵。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南站地下停车场,首汽专车在22时30分至次日凌晨2时实行免费停车政策,增加运力支持,实现了专车进出场的定点管理;北京西站站区在部分停车场对正规网约车提供夜间免费停车服务,增加车辆供给,满足高峰时段用车需求。如,在西站北广场的P2停车场、南广场广莲路落客区增加网约车候车区。每日22时至次日2时,P1、P3停车场为正规网约车提供4小时免费停车服务,吸引网约车夜间到地区运营,增加车辆供给。

  安检互认也是畅通火车站交通枢纽工作的一项任务。据介绍,目前,北京西站、清河火车站都实现了双向安检互认,即铁路、地铁换乘只需1次安检,缩短了旅客排队和出行时间,有效缓解了进站排队大客流风险。目前,北京西站站区正在对安检互认临时设施进行固定设施的规划。北京南站具备双向安检互认条件,对于未来开通的新建火车站,安检互认都将作为一项畅通措施进行研究。

  据了解,北京西站和北京站站区都将探索差别化停车收费的可行性。目前,北京西站正在研究制定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按照高峰高于低峰、近端高于远端的收费原则,合理引导车辆停放,提高停车场综合利用率,降低车辆集中排队压力。北京站站区正在与地区停车企业沟通调研高峰期差别化停车收费的方式方法。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