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平台各项功能全面上线 “云上”服贸会全年不落幕

2020年08月22日09:2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云上”服贸会全年不落幕

本报讯(记者 赵语涵)搭建3D沉浸式虚拟展厅、打造线上论坛会议室、设置云端“面对面”私密商务洽谈间……数字平台将助力2020年服贸会全年不落幕。昨天上午,记者从2020年服贸会数字平台建设情况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本届服贸会充分考虑全球疫情情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目前,服贸会数字平台全场景的各项功能已全面上线。

展览展示是展会的重头戏。对于不能亲临现场的展客商和与会嘉宾来说,数字平台上的云上展厅、电子展台将给他们带来身临服贸会的感受。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尧介绍,服贸会数字平台提供了云上展厅、电子展台、智能匹配等展览展示功能,参展商可通过2D/3D虚拟展台,全面、个性化地展示企业信息,并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能匹配。

相比线下展会,云上展示引入了更多智能化服务。例如,线上虚拟展位不仅为参展商提供公司产品和服务的展示空间,还提供私密洽谈、直播服务、智能客服、意向订单、电子签约等服务。此外,平台还会依托人工智能算法,根据用户的兴趣标签、浏览记录、画像数据进行智能匹配,精准推荐参展商、展台和展品信息,为企业搭建高效的供需对接平台。

一系列高质量的论坛、会议也是本届服贸会的重点内容。在这方面,数字平台提供“视频会议、视频直播”等功能,让无法参与线下会议的嘉宾可通过视频接入的方式线上参会。

此外,洽谈磋商也是数字平台提供服务的一大亮点。“商务谈判非常注重私密性,为此,数字平台的洽谈间设置了‘阅后即焚’功能,展客商可设置观看者的阅读时间,超时后,信息将自动销毁。同时该功能还会对手机截屏行为进行追踪和提示,有效保护商业机密信息的传播。”负责数字平台搭建工作的京东集团副总裁王培暖介绍。数字平台共打造5000个私密洽谈间,提供即时消息、视频洽谈等多种洽谈方式,支持一对一及多方洽谈场景。形成采购意向后,平台还支持线上电子签约,并会对成交项目进行成果跟踪。

据悉,服贸会数字平台自今年5月开始建设,6月16日,上线服贸会官方网站、官方APP和运营平台3大系统。6月30日,上线智能客服和人工客服、移动APP后台管理、内容分发网络、办会预约申请、网上展厅装修、专题板块内容管理等功能。7月16日,正式开放云上展厅、云会议预约、项目发布、智能匹配、客服中心等多项功能模块。8月16日继续完善各项产品功能,优化客户体验。目前服贸会数字平台整体运行平稳,展商客商踊跃注册,内容不断丰富。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