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成立“三农”金融服务站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0年08月21日14:5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日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昌平区支行(以下简称邮储昌平支行)成立“三农”金融服务站,为农村市场提供更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重点加大对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旅游产业类民俗民宿的信贷金融支持。通过专业的“三农”服务信贷队伍,丰富创新金融产品,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农村经济注入金融活水。

据了解,邮储昌平支行工作人员在前期走访调研中发现,部分涉农经营主体因自身担保能力不足、信贷审批流程长等原因,存在贷款难等问题。“一些涉农客户都是轻产企业,提供担保抵押不太现实,再加上传统信贷手续办理比较复杂,从而影响了‘三农’产业发展。”邮储昌平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三农”金融服务站,选派了解农村农民的信贷业务精兵强将深入田间地头,正是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同时,邮储昌平支行还聘请昌平区金融办、农业农村局、园林绿化局以及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工作人员,作为“三农”金融服务站的指导顾问,及时了解金融惠民相关政策,更好地应用和创新金融产品,持续加大对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旅游产业类民俗民宿的支持力度。

纪炜龙在十三陵镇碓臼峪村经营农家乐,7月初,他决定对农家乐进行升级改造,但遇到了资金短缺问题。邮储昌平支行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审批,迅速制订金融方案,精简审批流程,及时提供30万元资金支持,解了纪炜龙的燃眉之急。

利用这笔贷款,纪炜龙在农家院内增设了一处200平方米的休闲娱乐区,添置了躺椅、秋千、滑梯等设施。8月初,农家乐恢复营业,前来游玩吃住的游客还真不少,纪炜龙高兴得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多亏了邮储昌平支行的工作人员,不仅上门服务,办事效率还特别高。以前我到银行办业务要往返40公里不说,等贷款批下来至少要半个月,这次一周就全搞定了。”

这只是金融深耕“三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邮储昌平支行持续优化“三农”金融服务模式,积极与农业融资担保公司合作,为辖区民俗户、特色民宿等经营实体“送贷上门”,共同组织开展“点对点”“点对面”的乡村旅游金融宣传活动。截至今年6月,邮储昌平支行美丽乡村贷款累计放款34笔,金额1950万元,有效推动了昌平区乡村旅游业发展。此外,针对无抵押物、无保证人的涉农种养殖户,邮储昌平支行同样积极提供资金支持,单户授信金额最高200万元。与此同时,邮储昌平支行还为家庭农场、合作社社员贷款累计放款10笔,金额1100万元。

下一步,邮储昌平支行将依托“三农”金融服务站的服务功能,通过调研走访,了解实际金融需求,大力推广“极速贷”“网商贷”等线上产品,进一步提升种养殖户、家庭农场主、合作社社员的贷款审批时效,实现贷款审批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化。“我们还将协同邮政部门,解决好农产品销售难和物流难问题,为农村客户提供信贷、寄递、电商和保险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加强与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充分利用好该站的金融宣传服务功能,定期开展反金融诈骗、消费者权益保护、反非法集资等宣讲活动,全面提升农村地区人员的金融知识水平,助推“三农”金融发展。(孙靖)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