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脉 感受非遗风采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韵大鼓培训班顺利结课

2020年08月20日10: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 8月19日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传项目京韵大鼓培训班结业汇报演出于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举行。剧场里灯火通明,曲声悠扬,充满着传统文化的氛围与朝气。15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在台上展现着他们参加培训以来的学习成果。

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非遗科科长吕彦丽,北京曲艺团团长王跃明、书记贾玉华等领导出席汇报演出并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京韵大鼓发源于北京,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在北方鼓曲艺术中具有较为突出的代表性。本次培训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专项资助,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曲艺团承办,内容涵盖集中培训、专家授课、实践观摩和汇报演出等部分。

培训班由北京曲艺团艺术培训中心主管、区级京韵大鼓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李想担任带班教师并亲自授课,北京曲艺团曲艺伴奏名家、一级演奏员马小祥担任伴奏教师,白慧谦、王玥波等曲艺名家受邀作为客座讲师,共同为学员进行专业培训,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小班教学。

学员中不仅有70后、80后,更不乏00后。学员来自山东、河南、天津、北京等全国多个省市,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来到北京参加培训,只为对传统艺术的热爱。

北京曲艺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学习传统艺术,走进剧场感受非遗文化、传承非遗艺术,这正是国家文化自信的最为实质性的体现。北京曲艺团作为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单位,将后续开展更多的培训类项目,为北方曲艺事业培养和输送更多的曲艺人才。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