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电器可省电20%?专家称不靠谱

2020年08月20日08: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节电器可省电20%?专家称不靠谱

  近日,一款名为“节电器”的产品在电商平台上销售,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店家声称,只要将节电器接入家庭电路,每月至少可以节约用电20%。对此,电力工程师介绍说,家庭电路损耗有限,几乎可以忽略,使用节电器并没有效果,反而可能引发安全隐患。

  网友发帖

  咨询节电器是否有效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自己回家乡参加婚礼时发现,不少家庭都在墙上安装了一个电池状的设备,经询问后得知是“节电器”。因为不了解此款产品,该网友发帖询问是否有效,以及如果真的可以省电,那会不会构成“偷电”?

  帖子发布后,很快引发讨论。有网友表示,家里安装节电器后,隐约感觉用电确实变少了,但也有不少用户表示,使用节电器后电费并没有下降,“用了三个月一点都没省,反而还更费电了”。

  店家自称

  通过稳定电压达到节电效果

  北京青年报记者搜索发现,目前各个电商平台均有销售家用节电器,价格从二三十元到三四百元不等,销量最多的每月可售出近2000台。

  一名节电器销售店家介绍说,该产品主要通过无功补偿原理进行节电。“据数据分析,功率因素低于1.0的,基本属于电阻及感性负载,都是较为耗电的产品。加上客户用电条件不佳,如线路老化、所用电器非节能型、电压波动大等情况,就会造成耗电。本产品通过无功补偿原理,对电压进行优化,平衡电流、减少线损并在末端就地补偿,从而达到节电效果。”与此同时他强调,该产品符合相关标准,节电不同于偷电,不会有法律风险。

  除此之外,多位店家提到,节电器是通过一点一点减少线损减少用电,因此需要一定时间才能看到效果,“一般一两个月后就能节电20%”。有商家透露,节电器主要构成为电容器,利用电容器控制电压实现节电。

  专家点评

  不仅无用还可能引发隐患

  据南方某地供电局工作人员介绍,家庭当中电路一般较短,损耗基本可以忽略,因此指望安装节电器省电并不现实。相反,由于所谓的节电器往往包括指示灯、显示屏等用电部件,反而会成为耗电用品。同时他提到,如果贸然在电路中接入不达标的电容器,一旦击穿极易造成火灾,引发安全隐患。一名资深电工也表示,“所谓家用节电器,根本没有用,我们也不会推荐用户使用”。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各地公司就曾多次发文进行辟谣。据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的专家介绍,只要用电就会有电能损耗,但是,家庭用电所产生的电能损耗微乎其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家庭用电通过降低用电损耗来省电并没有多大意义。

  想要省电,正确方式应该是:关闭不常用的电器并拔掉电源插头,避免长时间待机;合理使用电器,不频繁开关电器,如空调、冰箱等。而据国网浙江电力有限公司介绍,目前国内节电器产品以工业用为主,节电效果一般可达到5%以上,其主要工作原理是通过电磁转换和补偿等来达到节电的目的。但这些工业用的节电器造价昂贵。

  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统筹/蒋朔

  【版权声明】本文为腾讯新闻“哈勃计划”稿件,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