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黄花菜 采摘正当时

2020年08月20日16:39  来源:  
 

近日,在昌平区流村镇长峪城村,一颗颗新鲜黄花菜含苞待放。而在半山腰间,成片的黄花开得热烈,一株株足有半人多高,每根枝头长出很多细长的花骨朵,这就是俗称的“黄花菜”。

“黄花菜采摘要选择花蕾从外观上看个大饱满,质地松,花嘴欲裂未裂,色泽发黄,三条接缝十分明显的花蕾,这样的花蕾口感好,所含营养价值也高。”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农艺师石颜通介绍。目前,黄花菜采摘价格为每斤20元。

目前,京郊的新鲜黄花菜正值盛花采收期,市民出游即可观赏也能采摘,花期将一直持续至9月份。

黄花菜又名“金针菜”,在北京平原地区花期为6-8月,山区等冷凉地区花期为7-9月。此外,植株自春天至深秋始终保持鲜绿,是花卉园艺方面的珍品。与此同时,黄花菜的食用价值也很高,炖汤、拌馅、凉拌、炒食均可,味鲜质嫩、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C、钙、胡萝卜素、氨基酸等人体所必需的养分。

“但是鲜食黄花菜一定不要直接吃,需要用开水焯3至5分钟,再用清水浸泡2个小时,这样可以破坏鲜菜中含有的有毒物质‘秋水仙碱’。”石颜通提醒,“食用干品时,最好在食用前用清水或温水进行多次浸泡后再食用,这样可以去掉二氧化硫等残留有害物。”

除了鲜食,黄花菜还可以加工成干菜、黄花菜酱等特色产品。在昌平田园盛业合作社可以看到黄花菜的加工车间,新鲜的黄花菜经过烘干机12小时处理,即可变成干菜,经过封装后即可出售,价格在每斤50至70元。此外,烘干的黄花菜经过炒制后,还可以进一步腌制成黄花酱,继续拓展其食用价值。

?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黄花菜种植面积约500亩,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在房山大安山、延庆绿富隆观光园、通州三宝香农业专业合作社、怀柔喇叭沟门喜鹊登科满族风情园等地进行了黄花菜新优品种的示范种植,市民可前往观光采摘、体验购买。(文、图:柯南雁)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