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堆儿打牌吸烟成普遍现象 北京控烟协会呼吁凉亭也应禁烟

2020年08月19日16:5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扎堆儿打牌吸烟成普遍现象 北京控烟协会呼吁凉亭也应禁烟

  “长廊尽处绕梅行,过尽风声得雪声”。长廊、凉亭作为中国传统建筑,不只有纳凉休闲之用,从古至今,和它们有关的诗词数不胜数,古色古香的建筑同样记录着历史和文化。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凉亭竟成了扎堆儿“吸烟处”,在这里打牌下棋的人们吞云吐雾,留下遍地烟头。

  根据相关条例,室内和公共交通需严格控烟,但对于凉亭里扎堆儿吸烟的现象,相关管理条例没有明确规定,劝阻效果不佳。北京控烟协会对此表示,吸烟区的划定必须远离人员密集区域和行人必经的主要通道,凉亭是人员密集区域,也应禁烟。

  很多烟头从长廊里被直接扔到附近的绿地上。

  反映

  每个牌桌下都有大量烟头

  在地坛公园东门外,有一条“绿道”紧邻和平里西街。这里虽然是公园院墙之外,却也景色宜人,是周边居民纳凉、健身的好去处。在这条“绿道”上,便有一处休闲凉亭,里面每天挤满了来打牌的人,每个牌桌底下都有大量的烟头。站在凉亭里,几乎每次呼吸都会伴随着二手烟。

  接到市民反映,记者近日来到了地坛公园东门外。这处凉亭可谓“未见其面,先闻其声”,离着大老远,打麻将、打扑克的声音便已声声入耳。随后记者看到,凉亭里醒目位置高高悬挂着大红的横幅,上面是关于疫情期间请勿在公共场所开展集体活动的相关提示,然而,再看凉亭里聚精会神的牌友们,至少挤着五六十人。

  无论是麻将还是扑克,每个牌桌上,总有一两位牌友在吸烟。有的人一直“不上张”,紧锁着眉头,嘴里的烟“吧嗒吧嗒”一直没断过;有的人刚把烟头灭在地上,见来了好牌,一兴奋条件反射自己又续上了一根……如此一根接一根,时至下午,凉亭的地面上、外面的草坪上,已经满是烟头。凉亭里也一直烟雾缭绕,站在里面很是呛人。

  负责清理烟头的是绿化队的师傅们。一位师傅忙着清理绿地上的废纸,并未忙着清理烟头。他无奈地告诉记者,打牌的人且不走呢,现在清理了,一会儿就又是一地,不如就等他们都走了,一次性打扫干净。

  探访

  扎堆儿打牌吸烟成普遍现象

  无独有偶,近期,也有市民反映一些公园、文保单位的凉亭里任性吸烟的人不少,扎堆儿打牌吸烟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陶然亭公园以亭子闻名,早在2015年,公园便开始实施区域禁烟。8月16日,记者在公园里看到,各处长廊、凉亭都悬挂了倡导文明游园的提示,但在长廊、凉亭里吸烟、乱扔烟头的不文明现象仍然存在。记者至少抓拍到3处,其中2处都与“牌局”有关。

  “我们最多也就是劝,您打牌不要紧,别抽烟。”一位安保人员告诉记者,在长廊、凉亭吸烟的大多是老年人,他们打牌经常一坐就是一下午,自己要忙于巡视,往往是刚一走,他们就又点上了。而且,劝说的工作也非常不易,无论是出于对老人的尊重,还是出于自己没有执法权的考量,安保人员都得温柔劝导,耐心提醒。

  8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公园南四门外,悬挂着3块宣传板,分别写有《北京市不文明游园行为清单》《北京市文明游园倡议书》以及《北京市公园游客守则》,这三块宣传板上的内容均涉及了园内吸烟问题。从南四门进入公园向东不远,便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凉亭。亭子不大,一侧是蹲在地上正玩耍的孩子们,另一侧便是烟雾缭绕的“牌局”。

  家住和平家园的市民张女士反映,她家附近的公园里,也有一座凉亭,过去几年里,票友们每天在这里拉琴唱曲,很是惬意。现在凉亭被打牌的人占据着,凉亭很大,打牌的人虽说只占了一半面积,但因为他们经常吸烟,乱扔烟头,导致亭子里乌烟瘴气,环境脏乱,其他活动的人们都不愿意在亭子里继续待下去。

  回应

  人员密集区域应禁烟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管不了这样的不文明现象吗?”有市民问道。记者向多个街道的综合行政执法队咨询时了解到,《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中“室内”“室外”的界定,是执法部门能否执法的依据之一。

  怎样区别“室内”和“室外”呢?简单来讲,围挡面积超过建筑顶部整体面积的50%,即视为“室内”。针对室内吸烟行为,执法部门可以依法执法。长廊、凉亭虽然都有顶棚,却是室外公共空间。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中并未明确凉亭或类似建筑的控烟问题,所以,执法存在一定难度。

  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中对三类地点有明确的控烟规定,分别是:公共场所的室内区域,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长廊、凉亭均为开放式建筑,并不符合室内公共空间的定义。

  虽然不在控烟的范围内,但属于人员密集区域,禁烟的意识也要加强。“我们此前曾呼吁公交站台上要禁止吸烟,其实,长廊、凉亭也是同理。”张建枢说,对于条例的理解也要结合着周边环境。条例中规定,吸烟区的划定必须远离人员密集区域和行人必经的主要通道,由此可见,作为人员密集区域,长廊、凉亭是不能被划定为吸烟区的,禁止吸烟的呼吁和做法并无不妥。

  除此之外,长廊、凉亭所处位置如果是在公园里,且如果该公园为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控烟的要求就更需严格。《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可以为劝导、执法工作提供依据。

  本报记者 景一鸣 文并摄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