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枢纽将迎建库以来最大洪峰

2020年08月19日16:5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三峡枢纽将迎建库以来最大洪峰

  记者18日从三峡集团了解到,“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已在长江上游形成,三峡水利枢纽将迎来建库以来最大洪峰。

  据预测,20日8时三峡水利枢纽入库洪水峰值将达到74000立方米每秒,此前洪峰最大为2012年的71200立方米每秒。三峡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受长江干流和嘉陵江洪水叠加影响,长江第5号洪水峰高量大且持续时间长。为有效应对建库以来最大洪峰,三峡集团精心调度运行乌东德、溪洛渡、向家坝等水库,联合拦蓄,充分发挥流域梯级水库防洪功能。

  距离“长江2020年第4号洪水”过境仅4天,重庆主城即将迎来“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据长江委水文上游局最新测报,此轮洪水将导致长江、嘉陵江重庆段水位大幅超保,重庆将面临1981年以来最高位长江洪水。

  “前后叠加、底水较高,是新一轮洪水最显著的特征。”长江委水文上游局预报员熊金和告诉记者,从上一轮洪水退至警戒线下至新一轮洪水超警,仅间隔约13个小时。

  虽然距离正式过境的预计时间还有1天多,但洪水的威力已开始显现。18日下午,记者在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处的重庆地标朝天门码头看到,夹杂着大量漂浮物的江水流势汹涌,将江边大部分梯坎淹没,并接近淹没朝天门门洞。除抢险船只外,码头内所有船只全部停航,现场拉起了多道警戒线。

  南滨路江边多处悬挂着写有“请注意安全:寸滩水位187”字样的红色预警标语。始建于1939年的寸滩水文站是长江上游重要的基本水文站,其水位高低直接关系重庆中心城区安危。18日19时,寸滩站水位突破187米大关,达到187.05米,距离1981年7月16日的历史极值还有4米。

  为应对此轮洪水,重庆市水利局已于18日14时启动有记录以来首次I级防汛应急响应,并即刻进入紧急防汛期。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18日11时升级发布长江上游支流岷江洪水红色预警,继续发布长江上游干流宜宾至寸滩江段、沱江、涪江洪水橙色预警,嘉陵江、三峡库区洪水黄色预警,长江中下游干流城陵矶江段、九江至南京江段、鄱阳湖区、洞庭湖区洪水蓝色预警。受强降雨影响,沱江、涪江发生超保洪水,岷江将发生超历史洪水。

  针对长江上中游严峻汛情,国家防总决定于8月18日10时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国家防总派出两个部级工作组赶赴重庆、四川指导协助地方开展防汛救灾工作。此外,今年第7号台风“海高斯”预计19日白天在广东阳江到湛江一带沿海登陆(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国家防总18日10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据新华社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