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火花”活动走进大兴 重点推介13个医学创新成果项目

2020年08月19日14:5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池梦蕊)8月19日,中关村“火花”活动走进大兴—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首都医科大学科技成果推介会在生物医药基地创新中心举办。北京市大兴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朱建红、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吉训明、中关村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田德祥等领导出席,来自北京大学、国家纳米中心、首医大和其各附属医院、研究所的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线下活动。

本次活动是中关村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火花”活动走进分园系列之一,是在中关村管委会和大兴区政府支持下,由首都医科大学、中关村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联合主办的以促进医学成果项目转化落地为目的的路演推介活动。

会上,中关村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与首都医科大学达成战略合作,签署了共建医药成果中试熟化及产业转化基地合作协议,长期共同推动医药健康领域成果项目中试熟化、转化落地等工作。

中关村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与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签署成果转化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大兴生物医药基地技术转移机构专业化发展、园区成果转化承接能力持续提升等工作,助力医药健康领域成果项目落地大兴。

此次活动重点推介了首都医科大学13个医学创新成果项目。包括小分子靶向药物伯瑞替尼在治疗脑胶质瘤中的应用、高精度微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产业化及示范研究、膜联三肽作为阿尔茨海默病神经保护药的开发、一种自由曲面眼镜镜片贴膜及实现方法、智能心律预警终端、颅内压平衡装置治疗去骨瓣减压术后并发症的临床研究、基于CRISPR新技术检测乙型肝炎病毒共价闭合环状DNA(HBV cccDNA)试剂盒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智能全体位医疗护理平台的开发、一种改良式口腔吸痰管、一种具有雾化吸入功能的储氧式给氧装置、用于骨科患者的多用转运翻身单、腰椎术后多功能病号裤、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原体采样的口罩等。会后,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对近期拟转化的4个重点成果项目进行一对一洽谈,解决成果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临空经济自贸区正式获批,围绕大兴区“三区一门户”的功能定位和“北京医药健康三年行动计划”政策实施,大兴区正大力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区,构建科技资源汇聚、科技产业集中、科技成果转化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此次战略合作必将为助推大兴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引擎。

医药健康是大兴区主导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医药健康产业的专属空间、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发改委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在中国生物医药园区评选中位列十强。基地规划面积13.4平方公里,目前,入驻企业数量已达3000余家,聚集了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所、药物所、动物所、生物所、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青蒿素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行业权威机构,引进了科兴中维、费森尤斯卡比、中华老字号北京同仁堂、百年协和、中关村发展集团医疗器械园等一批国内外重大医药项目,形成了以医药研发及检验为主导板块,现代中药、创新化药、医疗器械、生物制药为主体板块,兽药、保健品为拓展板块的“1+4+2”产业格局。

同时,医药基地已全面启动扩区规划,将再扩9.1平方公里,与周边区域形成联动组团发展,未来将形成南北互通东西互连,构建一个产学研一体的医药健康新城,问鼎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中国药谷”已拉开序幕。大兴区委区政府打造更好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为首医大和入区项目提供更加快捷、便利、到位的服务。医药基地也将加强与首医大各个高精尖项目的对接,积极推进项目早日落地,让区域转化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推动校企合作,促进社会发展助力。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