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蒙招聘会开到阿旗 昌平人社扶贫助就业增收

2020年08月14日09:4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4日电 “听说北京的企业过来招人,我们都特别开心,很早就把求职简历准备好了。”8月13日,2020年京蒙劳务对接专场招聘会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以下简称阿旗)举办,求职者玛西白音精心准备了10份简历,希望能在此次招聘会上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有机会的话,还是想去大城市闯一闯,长长见识。”

记者了解到,参加本场招聘会的企业有50余家,共提供机械、服务、管理、工程、设计等行业的2338个岗位,其中,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讯诺成网络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等15家昌平区重点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也到现场参与活动,为对口帮扶地区的应往届大中专毕业生、城乡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农村牧区有转移就业需求的劳动力带来390个优质岗位,供求职者挑选。“这是今年以来,昌平区与对口帮扶地区联合举办的线下专场招聘会。”昌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这种把招聘会开在对口帮扶地区的招聘方式,企业能与当地求职者面对面沟通,效率远比网络平台招聘高得多。”当天,600余名当地求职者参会,24人与昌平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据了解,2018年,昌平区与阿旗建立对口帮扶机制,结成帮扶对子。3年来,昌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阿旗以加强劳务协作为重点,以合办招聘活动为纽带,不断拓宽帮扶渠道,强化互访交流,对口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两地人社部门共联合举办“京蒙劳务对接”专场招聘会4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729人次。在参与招聘活动的200余家企业中,昌平企业有18家,累计提供岗位510个。

尽管有疫情的影响,昌平区依然与对口帮扶地区保持密切联系,创新工作方式,着力构建以就近就业为主,来京就业、引导外埠就业相结合的“三位一体”劳务协作体系,确保劳务协作工作力度不减、力量不松,推进就业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昌平区与对口帮扶地区完善了长效对接机制,依托‘绿色通道’,以‘专人、专责’的工作方式实时与受援地沟通对接,及时准确掌握结对地区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需求,做到‘有需求即对接、有岗位即输送’,保证信息互通,无缝对接。”该负责人介绍,基于这一实时联络沟通机制,昌平区积极做好“全方位摸查+动态跟踪”服务,搭建“互联网+劳务输转”对接平台,联合受援地在举办网络招聘会的同时,开发线上培训课程,强化技能提升。2020年以来,昌平区对口帮扶地区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到京就业189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839人,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到东部其他地区就业159人。

下一步,昌平区将进一步完善长效对接机制,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各类平台,强化就业政策、劳务实训、岗位对接等信息的实时交流共享,举办更多更有针对性的就业招聘活动,确保对口帮扶工作有实效、有亮点。(孙丽萍 昌平区供图)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