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总工会启动2020年金秋助学和阳光就业行动

最高可享11000元助学金

2020年08月14日16:20  来源:  
 

据北京市总工会消息,临近开学季,作为市总工会“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的重点工作之一,北京市总工会2020 年金秋助学工作和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已经正式启动。金秋助学和阳光就业行动将尽可能为困难职工家庭提供帮助,缓解困难职工家庭生活压力,推动解决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就学、就业困难。

“金秋助学”助力莘莘学子圆梦校园

2020年市总工会金秋助学工作的对象为在新学年(2020 年9月至2021年7月)就读的低保、低收入类别在档困难职工家庭子女。救助范围分为3类,分别为:在高中阶段(含普通高中、职高、中专、技校)、全日制大学专科(含高职)或本科阶段就读的在档困难职工子女;在学前教育或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就读的在档单亲困难职工子女;在研究生阶段(含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就读的在档单亲困难女职工子女。

助学标准为:在高中阶段(含普通高中、职高、中专、技校)就读的,每生补助 4000 元;在全日制大学专科(含高职)或本科阶段就读的,每生补助 11000 元;在学前教育或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就读的,每生补助 3000 元;在研究生阶段(含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就读的单亲困难女职工子女每生补助 11000 元。据悉,助学款将于 9 月上旬将通过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直接发放给困难职工。

“阳光就业行动”助力困难职工子女实现就业

2020年,全市各级工会将面向有就业意愿和帮扶需要的在档困难职工家庭本专科(含高职)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通过对专业情况、就业意向、就业能力等信息的充分了解,分类施策,实施“一人一策”就业服务,帮助困难职工子女实现就业。

同时,全市各级工会也将积极整合多方就业服务资源,通过帮助困难职工子女对接各级政府人力社保部门人才和职介机构提供的就业岗位、指导困难职工高校毕业生子女登录相关官方就业网站及微信号了解招聘信息、鼓励困难职工所在单位有就业需求的优先录用困难职工子女、做好应届毕业生就业服务政策资源共享等多种方式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帮扶。

据了解,北京市总工会金秋助学工作自2005年起已连续开展16年,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自2009年起已连续开展12年,成为帮助困难职工家庭实现解困脱困的有效途径。通过发挥工会组织的枢纽型平台作用,广泛整合政府、企业、学校、社会机构、公益慈善组织等各方力量,拓展助学和就业帮扶的工作平台和载体,积极为困难职工家庭子女提供帮助,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