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企业科创板上表现强劲

2020年08月13日07:5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关村企业科创板上表现强劲

  本报记者 孙奇茹

  8月10日,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氢能第一股”北京亿华通科技登陆科创板。近两个月,中关村企业在科创板密集上市:人工智能“AI第一股”寒武纪、网络安全企业奇安信、“数字星球”中科星图、骨科手术机器人企业天智航、眼科领域第一股爱博医疗、从事生物药研发的神州细胞……科创板开市以来,150家企业上市交易,其中北京有28家,占总数约19%。

  科创企业密集上市

  7月20日寒武纪、7月22日奇安信、7月29日爱博医疗正式登陆科创板……仅在7月份一个月时间,中关村就有5家企业“抢滩杀入”科创板。

  人工智能“AI第一股”寒武纪,从上市申请获得受理到获证监会同意注册,前后只有89天,冲刺科创板也是一路极速通关,完成IPO(首次公开募股)的速度在芯片领域仅次于国内芯片巨头中芯国际。

  网络安全企业奇安信的上市速度更是“一骑绝尘”。奇安信从5月11日科创板上市申请受理到7月22日正式敲钟,仅用了70天。

  仅隔一周,眼科领域第一股爱博医疗,于7月29日正式在科创板登陆。而此前,骨科手术机器人企业天智航于7月7日正式登陆科创板,“数字星球”中科星图7月8日、神州细胞6月22日也相继上市。

  科创企业不仅上市密集、速度也快,上市后更是表现出强劲的上涨势头,借助资本力量,企业市值一路暴涨。目前,键凯科技、莱伯泰科已完成科创板注册,只待敲钟开市,中关村又一大波科技企业蓄势待发。

  硬科技支撑加速度

  科技企业在短时间内纷纷涌向科创板,受到资本市场青睐,企业股价一路高涨的背后,是硬科技实力和巨大发展潜力。

  “研制我们自己的软晶体,拉低软晶体的价格,终结国内多数白内障患者的手术痛苦,让他们重见光明。”带着这样的愿望,在海外从事科研工作的解江冰于2010年回国,在中关村创立爱博诺德。

  一块比指甲盖还小、由圆形主体和两只螺旋伸出的细小“翅膀”组成的淡黄色晶体,成为团队自主研发的第一个产品。这一刻有“中国烙印”的软晶体打破了进口可折叠人工晶体的垄断局面,实现了进口替代,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2019年,爱博诺德营收达1.9亿元,净利润超6500万元。

  作为国内骨科机器人第一股,近年来,天智航对研发投入不遗余力。招股书显示,2017年到2019年,天智航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超30%。

  极高的研发投入占比也换来了领先的技术,天智航成功研发出全球范围内唯一能够开展创伤骨科及全节段脊柱外科手术的天玑骨科机器人系统,也成为了国内首个医疗手术机器人产品标准的制定者。截至2019年,国内已有74家医院应用其手术机器人,手术量累计超过5000台。

  资本助力再出发

  “我们有远大的志向,但长跑才刚刚开始,通往伟大芯片公司的赛程很长,寒武纪将沿大路而行。”寒武纪董事长、CEO陈天石表示。拥有超过40亿现金储备以及25亿募集资金的寒武纪,作为人工智能时代的“种子选手”,寒武纪的长跑才刚开始。

  和陈天石一样,在多位中关村企业家眼中,上市只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新起点。

  “公司在终端安全、大数据态势感知、物联网安全等新兴领域及‘新赛道’上进行了重点布局,抢占了市场先机,增强了盈利能力。在科创板发行上市,是发展的新起点。”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说。作为国内网络安全行业领军企业,去年12月,奇安信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网络安全服务与杀毒软件赞助商。

  借助资本的力量,众多中关村上市企业正谋划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市场拓展力度,为长远发展蓄力。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