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今年再建10家养老服务驿站 总量将超100家

2020年08月12日09: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 据怀柔区民政局消息,今年,怀柔区将再建10家养老服务驿站,目前已完成选址,预计10月底前完成装修改造,11月底前试运营。届时,该区养老服务驿站总量将超100家。

“今年新建的养老驿站分布范围较广。近到城中心的龙山街道,平原乡镇的桥梓镇、怀柔镇,浅山区的怀北镇、九渡河镇,远到深山区的宝山镇、汤河口镇都在今年的计划内。”怀柔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养老驿站建成后,将围绕老年人最为关切的吃饭、就医、生活照料和心理慰藉等方面需求,提供文化娱乐、助餐、健康指导、心理慰藉、呼叫和照料服务。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新建驿站全部可提供日间照料及托养服务。

截至目前,怀柔区已有91家养老服务驿站,累计为1.2万名老年人提供服务82余万次,累计服务时长194万小时,受到老年人普遍好评。“在养老驿站管理方面,我们严格按照市、区相关规定执行。”该负责人说,“为了养老服务驿站安全运营及服务质量,确保各项补贴资金落到实处,我们还聘请了专业机构进行服务动态数据管理,比如动态监督养老服务情况以及回访被服务老人是否满意等,全部符合要求通过审核后,才会下发补贴资金。”

除稳步推进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建设、运营工作外,怀柔区还将打造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养老服务驿站。2018年10月运营的南房养老驿站就是其中的代表,试运营初期就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免费午餐、免费理疗活动。去年,该驿站又与怀柔北房卫生院等医院签订合作协议,以专业化服务,开展医养结合模式。“白天来驿站,和老伙伴们一起拉家常、切磋棋艺、做做理疗,吃吃食堂,晚上再回家。”这已经成为当地老人的“新潮流”。

疫情防控期间,怀柔区严格按照市、区相关要求进行养老服务驿站管理,目前该区养老驿站正在陆续恢复开放。(范晓琦)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