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边在打捞遗体 那边还在野泳嬉戏

拒马河一天吞噬两位年轻人

2020年08月11日15:0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拒马河一天吞噬两位年轻人

  同一条河流,同样的野泳,同样的悲剧。记者昨天获悉,9日,在房山区张坊镇与河北交界处的拒马河,接连发生两起溺水事件:中午,一名19岁的男子在游泳时不慎溺水身亡;下午,一名15岁的初三学生也不幸沉入河底。

  8月9日12点32分,房山蓝天救援队接到协助搜救任务,在房山区张坊镇与河北交界处的拒马河内有一人溺水。救援队立刻组织33名队员前往事发地营救。溺水者年仅19岁,当天跟伙伴来拒马河游泳,由于靠近南岸的水流急,再加上体力不支,导致悲剧发生。

  救援队到达后,见到了在岸边溺水者的同伴,他向救援队叙述了事发的经过,“当时河里不少人在游泳,但河南岸的水流很急,我注意到同伴时,他已经在远处挣扎了,不一会儿就沉下去了。”

  民警、消防指战员和蓝天队员协商搜救方案,并在距离岸边约4米的位置发现疑似溺水人员的影子。14点51分,救援人员将溺水男子打捞上岸并交与120急救医护人员,经确认,男子已无生命体征。

  此时,就在事发地上游不远处,还有很多人在游泳、戏水。

  下午时分,还是在房山区张坊镇与河北交界处的拒马河内,一名十几岁的孩子溺水。从现场群众口中得知,溺水的孩子只有15岁,河北人,上初三。当时他和几个孩子一起游泳,准备横渡,结果由于体力不支,发生悲剧。一同游泳的孩子被吓坏,不知道同伴的具体落水点,抢救队员只能根据大概位置寻找,直到当天20点30分左右,才把溺水孩子的遗体找到。孩子的母亲哭声凄惨。

  就在8月1日,房山区十渡的拒马河内,一名26岁的男子因为野泳溺亡,仅仅一周后,悲剧再次发生。

  生命只有一次,珍爱生命,敬畏自然。游玩请远离河道、水库等危险水域,尤其是雨季,更不要野泳、野钓,很多河道看似水流平缓、水面平静,水下实则水草杂生、暗流涌动。  本报记者 张宇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