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物业组网 老旧小区变样

2020年08月11日08:1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大小物业组网 老旧小区变样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 通讯员 张薇)一个50岁的老小区里,竟同时存在134家产权单位,但大多数无力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朝阳八里庄街道为红北社区引入“大物业”,负责管理公共区域、为薄弱的小物业兜底,大小物业互相配合,让老小区变了样子。

  小区道路重铺了沥青,树木郁郁葱葱,车位施划规范有序,保安24小时巡逻,这是八里庄红庙北里社区的新景。

  一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样子。社区党委书记陈健介绍,红北社区坐落着76栋居民楼,大多建设于50多年前,大大小小的产权单位有134家。有些产权单位离得很远,没有安排人员进驻小区,有的早已破产灭失或联系不上,还有的只能承担最基础的楼道保洁工作。

  缺少专业的维护,日久天长,老小区变得脏乱破败:私搭乱建随处可见,道路坑洼不平,墙壁粉层脱落老旧,电线“蜘蛛网”乱如麻,车辆无处停放。管线老化,跑冒滴漏的问题每周都要发生几次。没有专业的维修队伍,问题一拖就是两三天,12345投诉量居高不下。

  去年8月,红庙北里采用“先尝后买”的模式,引入了正规的“大物业”,负责保洁、保安、停车、绿化4项服务。大物业不但管起了公共区域,还与百余家产权单位的小物业配合,一旦碰到难题或紧急情况,能够为其兜底。

  大物业入驻后,原本开放式的红北社区实现封闭式管理。14个出入口全部安装了道闸,保安24小时在岗巡逻,实现了电动车盗窃从案件频发到零发案的良好转变。不仅如此,小区里2000平方米的违建拆除了,还修建了文化广场和凉亭,开辟了近800个停车位。

  “老楼的上下水管线很容易爆,这是我们最担心的事儿。”23号楼的郭叔叔说,一旦爆裂跑水,他就得去市场上请人维修,价钱贵不说,服务质量也并不高。如今有了大物业,一个电话打过去,维修工半小时之内就到岗。“物业很照顾我们这些上了岁数的老住户,只需要掏个材料成本,其他钱不用收。服务态度还特别好。”郭叔叔说,如今,大家伙儿的后顾之忧少多了。

  疫情期间,保安员24小时值守,保洁员定期开展消杀,都给居民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多亏了这些孩子,守住了我们小区的防线。”一位居民说,从冬到夏,大物业一直在社区疫情防控的一线坚守着。居民也今天送点热姜茶,明天送碗绿豆汤,小区净了、美了,人情味也越来越浓了。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