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派专家组赴毛里求斯应对油污事件

2020年08月11日08: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日本派专家组赴毛里求斯应对油污事件

日本外务省9日说,日本政府将派出一支灾难应急专家组前往印度洋岛国毛里求斯,应对一艘日本散装货轮在毛里求斯海域搁浅继而泄漏燃油的事件。该船7月25日在毛里求斯东南部海域搁浅,全体船员随即安全撤离。据当地媒体报道,这艘货船载有约4000吨燃油。8月6日,货船船体破裂,大量燃油泄漏。

外务省说,由6人组成的专家小组定于10日动身。其中,4人来自海上保安厅,外务省和国际协力事业团各派出一人。

外务省声明说,专家组抵达毛里求斯后将立刻投入油污清理工作,“这起事故可能对毛里求斯的环境和旅游业造成严重冲击,我们希望尽力帮助毛里求斯恢复环境,避免海洋(继续)污染”。

毛里求斯政府7日晚宣布“环境紧急状态”,应对悬挂巴拿马旗的日本货轮“若潮”号数日前搁浅触发的环境污染。“若潮”号运营方日本三井株式会社9日早些时候说,超过1000吨燃油已经外泄。三井执行副社长小野秋彦(音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非常抱歉。”

截至9日,大量燃油由海浪冲刷至岸边,触发公众对毛里求斯旅游业以及海洋生物安危的担心。当地居民努力清除海岸边的油污之际,毛里求斯政府也向法国和联合国机构寻求帮助。

毛里求斯警方已经就这起事件启动调查,包括调查船上人员是否存在玩忽职守。航运信息机构说,出事时,这艘货轮正在驶往巴西途中。

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已从日前在毛东南部海域搁浅货船的破裂油库中抽取约530吨燃油,目前燃油泄漏已经停止,但该货船上仍有约2500吨燃油,船体有进一步破裂风险。

贾格纳特说,毛里求斯已成立应对这起燃油泄漏事件的委员会,该委员会将跟进现场情况及作业进程。

据新华社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