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暑期家庭教育 怀柔小学家长每周一节家教直播课

2020年08月10日09:4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 这个暑假,怀柔区教委针对区内小学生家长开设的自主学习家长课堂,受到了学生家长欢迎。记者了解到,家长课堂每周安排一节在线直播课,由教育专家支招儿暑期家庭教育,重点讲解孩子自主学习的辅导技能,帮助不少家长轻松化解了家教难题。

“学生在家学习的特殊时期,家长需要掌握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学学习辅导方法,在认识上、方法上和心理上为孩子提供支持。我们对接市教委委托专项‘协同教育视角下儿童学习能力的促进研究’平台,开设了家长课堂,邀请市级教育专家授课,帮助家长掌握科学的家教方法。”怀柔区教委小教科相关工作人员说。

据悉,暑期家教直播课程包括促进学生自主管理、家庭亲子关系等四个系列,共七场讲座,根据暑假时间进度设置了暑期规划、学生注意力和时间管理、破解亲子关系难题、返校复课心理调适等主题,每次1小时,包含专家讲解和在线答疑等环节,可以帮助家长掌握孩子自主学习的辅导技能。

“课程采用线上视频直播方式进行,参与家长每期讲座前会收到直播二维码,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就能参与,非常方便。错过直播还可以通过回看的方式学习课程内容。”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课程目前已经开了四节,“干货满满”的内容受到了学生家长的欢迎。怀柔区实验小学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非常感谢学校提供的这次学习机会,尤其是在孩子们面临升级的关键时期,课程内容对我们帮助很大。特别是为孩子列学习计划这块,之前也给孩子制定过学习计划,但效果不理想。这次听了直播课,我们对计划制定方式进行了调整,效果非常好。”

据了解,今年暑假,除推出家长课堂外,怀柔区教委还指导各校持续通过钉钉班级群、微信群、校园公众号等途径,向家长推送家庭教育知识、微讲座,构建家庭教育微课堂。同时通过一对一“云”家访,为家长提供孩子暑期安全教育、饮食起居、学习方法、身心健康等情况的专业指导,确保暑期家庭教育指导不间断。(郑秋颖 邢艺龄)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