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色美术史》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2020年08月09日16:0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8月8日下午,由作家报社、中山大学出版社主办的邓向阳《中国红色美术史》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新闻大厦艺术馆举办。

《中国红色美术史》为广东省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创作计划图书资助出版项目。2019年12月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此书全面阐述了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创立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28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红色美术发展的历史,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中央苏区时期、长征时期、延安时期、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不同阶段的红色美术活动;全面论述了红色美术的历史地位和作用。

《中国红色美术史》作者邓向阳先生首发式上介绍了创作这部书的初衷和创作心得。

学术研讨由《作家报》总编辑张富英主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红色美术史》内容丰富、资料翔实,专业性、学术性比较强,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文献价值和社会价值。此书精准地把握了那个时代民众的需求、乃至精神上的渴望,并展现出自己的战斗个性与理想风采。

著名画家、学者、作家萧鸿鸣在序言中提到:《中国红色美术史》以史歌的方式,让红色美术的巨大价值再次得以展现。作者以“红色”史家的眼光,对这一美术现象的理性分析与阐述,是当今美术评论界所欠缺的,填补了这个美术领域研究的空白。

部分专家也对《中国红色美术史》历史时段的轻重、图片的遴选以及多元还是多样的斟酌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在再版时加以修订,以期更趋臻善。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