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百天遇上全民健身日 东花市街道发布幸福“圾”分“垃啦操”

2020年08月08日17:5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池梦蕊)“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垃圾分类,来来来来各就各位。顺手一分一点不难,谁都能学会……”在东花市街道落实《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百日考暨垃圾分类志愿者表彰大会上,东花市街道幸福“圾”分“垃啦操”发布,号召感极强的词曲、配上垃圾分类志愿者为主角的MV,现场瞬间被点燃。

周末卫生大扫除不忘垃圾分类宣传

8月8日既是全民健身日,也是东城区集中开展“讲卫生改陋习、履公约要健康、讲文明见行动”主题周末卫生日活动的日子。当天上午,街道8个社区分别开展了“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在职党员、退休老党员、志愿者一起清洗垃圾桶、捡拾烟头、擦拭橱窗和健身器材、清理车棚及卫生死角,炎炎烈日下汗流浃背的身影令人感动,不少居民也主动参与到大扫除活动中。扫除过后,路畅街明、小区整洁美观、秩序井然。“我们在参加大扫除的时候,不仅注意为社区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呼吁居民养成爱护卫生的好习惯,同时我们也没有忘记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呼吁居民们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枣苑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赵阿姨说。

厨余垃圾日均分出率达到30.59%

大扫除活动结束后,垃圾分类志愿者代表及驻街单位代表参加了表彰大会。会上总结了东花市开展垃圾分类百天以来的成果,现场首发了东花市街道幸福“圾”分“垃啦操”。

街道负责人从流程为先、激励为要、动员为本三方面总结回顾了街道垃圾分类的成果和做法,通过做好点位布局、畅通运行流程、加强数据管理、优化桶站设置,持续完善垃圾分类运行体系。依托“绿猫”APP 和“花伴儿”融媒体平台,设立“圾”分账户,开展“21天垃圾分类打卡”行动,依托“美丽楼门”擂台赛,开展垃圾分类楼门竞赛活动,各楼门推出垃圾分类邻里公约,将每月最后一个周六定为“邻里圾分日”,通过多种方式实行正向激励。

此外,还妥善实施反向激励,自5月1日至今共出动执法力量724人次,检查垃圾分类场所1675家次,发现问题并责令整改264家次,对28家单位采取行政处罚措施,罚款共计69000元。同时,制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提示》,实施垃圾分类“红黄牌警告制度”。

街道注重强化组织动员,启动宣传月活动,督导各社区实现“三个100%”,即入户宣传100%覆盖、垃圾桶站100%盯守、物业和社会单位100%动员。建立垃圾分类骨干志愿者队伍600余人,日均发动259人参与桶站值守。开展“花市小管家 分类大作为”垃圾分类进校园系列活动带动青少年。发动辖区9家商超工作人员参与垃圾分类宣传、回馈,组建十余家单位组成的“垃圾分类回馈联盟”。用好“花伴儿”融媒体平台,引导居民发布垃圾分类主题帖,打造垃圾分类“云课堂”、楼门VLOG、文明小剧场等形式,开展法规宣讲和垃圾分类指导。

经统计,东花市街道现厨余垃圾日均分出率已达30.59%。一百天的考验只是一个开始,广大志愿者将以“垃圾分类百日考”为契机,坚持不懈不松劲,让垃圾分类这个“关键小事”成为社会新时尚。

258名志愿者带头践行垃圾分类

现场还对优秀垃圾分类志愿者代表进行了表彰,为2家优秀驻街单位颁发“特别贡献”奖,垃圾分类志愿者、绿猫公司垃圾分类一线工作人员代表以及南里社区书记杨立新分别做典型发言。

当天受到表彰的志愿者不少都是连续多年坚持进行垃圾分类,还有志愿者发挥创造力,分享垃圾分类小妙招等。忠实里社区南街1号楼垃圾分类志愿者封云英,两年多来她一直坚持向街坊四邻普及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南街1号楼多次获评“社区月度最棒垃圾分类奖”,她本人也被授予“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达人”荣誉称号。枣苑社区志愿者张晓民用心设计“不脏手垃圾袋”,受到居民好评。地区驻街单位吴东魁艺术馆还捐助35000元用于枣苑社区花园式桶站的建立和美化。

年纪最小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北里东区社区的6岁小朋友白亦辰,从小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已坚持分类两年多。孩子妈妈说:“孩子三、四岁的时候,每次带他出去我们就告诉他垃圾不可以乱扔,要分类投放,后来上海实行垃圾分类后,我给他买了一套垃圾分类的玩具,他爱不释手,有时我和他爸爸垃圾分的不对,他还要‘教育’我俩呢!”

在幸福“圾”分“垃啦操”发布环节中,白亦辰担任了领唱,他说:“平时我跟爸爸妈妈一起进行垃圾分类,学到了很多知识,我希望更多叔叔阿姨跟我一起践行垃圾分类,保护好我们的地球。”

据街道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多种方式动员,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东花市8个社区也都形成了各自的志愿者队伍,还有很多志愿者自发创作诗歌、快板、短剧等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越来越多的花市居民养成了垃圾分类的文明习惯,有了广大志愿者的支持,街道有信心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