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特色餐饮入驻商超挺走俏

2020年08月08日09:0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来源标题:老字号特色餐饮入驻商超挺走俏

  最近一段时间,“网红”生鲜超市盒马的货架上出现了不少老北京人熟悉的吃食。惠丰堂的老北京炸酱、护国寺小吃的罐装豆汁儿、月盛斋的羊蝎子、北冰洋的瓷罐酸奶等,都吸引了不少消费者驻足选购。

  老字号“不服老”,这些特色餐饮通过标准化生产走进商超,让老味道更符合当下年轻人对健康饮食和现吃现买的追求。记者获悉,目前北京50多家餐饮和食品类老字号企业已有半数与盒马达成合作,一些很有代表性的产品颇为走俏。

  炸酱面实现标准化零售

  在西直门附近一家盒马鲜生门店炸酱面现煮档口前,取餐队伍中的食客正等着工作人员向现煮的面条浇上一大勺炸酱。紧邻取面档口,黄豆芽、黄瓜丝、芹菜丁等8种菜码儿整齐摆放在一旁,消费者可自行取用。上个月,为了让更多人品尝到传统手艺,老字号惠丰堂将传承多年的老北京炸酱面工艺搬进了盒马门店。

  始创于咸丰年间的惠丰堂曾是红遍京城的“八大堂”之一,据惠丰堂饭庄总经理曹云涛介绍,受制于门店数量少,各店顾客主要以周边居民为主。虽然惠丰堂一直想让更多人品尝到传统手艺,但因制作工序繁琐、食材保鲜要求高、单品价格低,零售化一直没能实现。疫情期间门店客流骤减坚定了惠丰堂转型新零售的决心,销量最高的主食炸酱面则成了首先试水的主打产品。

  经过与盒马反复十几次的沟通,惠丰堂决定将原本500克的瓶装炸酱改成60克的袋装炸酱,每一袋炸酱刚好配的是一碗面的量。标准化生产的炸酱本身还是按照传承百年的传统技艺添加配料、经过炒蒸熬制两小时才出锅,但根据年轻人的口味适量减少了盐分。

  得益于标准化生产和新零售,除了门店堂食,目前北京34家盒马门店覆盖的近千万名用户都能在线下单。新品上市以来,炸酱面堂食和线上都颇受欢迎,仅“二伏”销量就增长5倍。

  豆汁儿进商超走近年轻人

  西城区广安门附近一家盒马鲜生门店里,罐装的老北京豆汁儿也让不少消费者眼前一亮。家住西城区的老北京人马女士是豆汁儿的忠实“粉丝”,每隔十天半个月必得去磁器口或护国寺的老店喝上一碗。“自打护国寺小吃进了家门口的盒马,喝豆汁儿可省事多了。”

  北京护国寺小吃负责人康泽波介绍说,为了让老北京豆汁儿站上更大的平台,店里根据大众口味进行了调整。“口味变淡了些,更易于年轻人接受。通过推广试吃,很多老北京人也被吸引过来。”

  今年3月,以往只在门店现场熬制、堂食售卖的豆汁走出小吃店,像可乐一样装进易拉罐摆上超市货架,瓶身还印有“喝前摇一摇”。已经有64年经营历史的护国寺小吃披上新零售的“外衣”,颇有和其他瓶装饮料竞争的势头。上市几个月以来,护国寺小吃豆汁儿的销量已经实现百倍的增长。

  新零售助推老字号创新

  将老味道包装一新拥抱年轻人,是老字号传承和发展的必由之路,疫情更让老字号加快了转型步伐。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盒马联名月盛斋羊蝎子火锅走向全国,北冰洋定制瓷罐酸奶相比去年单店销量增长5倍。在牵手新零售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北京老字号重新走红走俏。

  老字号的吃食是老手艺和老味道的积淀,电商平台则通过互联网新零售和标准化生产配送,架起老味道走上年轻人餐桌的桥梁。“老字号在历史上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符合当时消费者的需求和生活方式。进入新时期,面对年轻化的消费群体,老字号也必须要创新。”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说。

  目前,北京50多家餐饮和食品类老字号企业已有半数与盒马达成合作,其中定制款、新款商品占比超过3成。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