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聚2020 PAS·中国 第四届中国国际打击乐艺术节闭幕

2020年08月07日16: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7电 2020 PAS·中国 云聚第四届国际打击乐艺术节于8月6日正式闭幕。本届艺术节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线上线下融为一体,包括开幕式、展演赛、专场音乐会、闭幕式等项目,参与面广泛,全球数十位艺术家倾情相约,尽情释放对打击乐艺术的激情热爱。

随着活动规模的不断扩大、参与人数的不断增多,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语言的人汇聚一起,用心灵的节拍搭建学习和沟通的桥梁。

PAS(中国 )打击乐艺术协会会长焦山林先生专门为艺术节创作开场曲《云聚》。希望通过这首乐曲唤醒人们保护和珍惜大自然带给我们所有的美好,乐曲采用了我国西南地区佤族和彝族的传统曲调和节拍律动,在群鼓和铓锣的不断进行中,描绘出七彩胜地的美丽风情和节庆气氛。

《印度Mridangam独奏》可谓是大师云集。PATRI SATISH KUMAR是印度最顶尖的Mridangam艺术家之一,他曾在一些著名的国际音乐节上与许多世界传奇音乐家一起表演,古老的打击乐器和复杂多变的传统鼓乐律动,把观众带入到悠远的文明古国。

Trio sr9法国三重奏打击乐团三位年轻而又充满好奇心的音乐家,喜欢与不同的艺术家合作,探索其他艺术领域,包括舞蹈和戏剧,并创造新的项目,将所有学科融合为具有创造性的表达,通过和打击乐相结合而产生的独特的打击乐舞台表演艺术。今年他们给观众带来的就是以他们乐团命名的乐曲《SR9 TRIO》。

除了上述的国内外艺术家们的鼎力支持,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全国十余所音乐团院校也共同参与,对国内外打击乐艺术专业教学和普及推广起到推动作用。

为期五天的云聚2020 PAS·中国第四届中国国际打击乐艺术节,虽然今年在一些环节上缺少了往年与观众们现场的互动交流,但是伴随着先进的技术支持,国内外大师精彩的演出通过网络平台展播,受众人数相比往年有大幅度增长,数据统计显示,前四场直播国家公共文化云浏览量为498942次;北京数字文化馆浏览量为314053次;快手为1821817次;微博为450412次,四天四场的总浏览量为3085224次。

这组数字强有力的印证了艺术节设立之初所提出的宗旨:为更多的打击乐爱好者提供高水平的学习交流平台。致力于中外打击乐艺术的推广与融合,促进中外打击乐蓬勃发展。西城区文旅局和西城区第一文化馆让文化共享理念在实践中“落地”,增强文化共享能力、提升文化共享意愿、保障文化共享条件,让文化资源不枯竭,为文化共享提供更多的资源支撑。(主办方供图)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