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天通艺园改造提升项目主体工程完工 

2020年08月07日14: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日前,记者从昌平区园林绿化局获悉,经过一年的施工建设,作为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内容之一的天通艺园改造提升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并于8月1日对外限流、分区开放。改造后的天通艺园通过补植绿化景观、增设林荫栈道、开辟林下活动场地、丰富实用功能、完善相关配套服务设施,进一步满足了天通苑地区居民休闲游憩需求。

据了解,天通艺园位于昌平区天通苑东部,东、北侧临太平庄东一路,西北侧临太平庄东路,南侧临太平庄中一街,占地面积12.23公顷,天气好时每天能接待两万名游人。但公园建设时间久远,基础设施陈旧,植物地被裸露,已远远不能满足居民需求。“随着天通苑地区人口不断增加,公园内存在居民活动空间不足等问题,所以我们这项目急需进行景观提升改造,切实完成由形象工程到惠民工程的转变。”昌平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介绍,天通艺园改造提升项目涉及绿化工程、庭院工程、喷灌工程和电气工程。整体工程以天通艺园现状公园为基底,通过对植被、园路、广场、基础设施、水电等方面的提升改造工作,共栽植元宝枫、紫叶李、国槐、品种月季、珍珠梅等乔灌木16588株,铺设马蔺、八宝景天、丹麦草等地被52589平方米,打造自然与社区和谐共生、满足多样社区活动需求的综合性社区公园。

在道路改造方面,公园保留原有的路网结构,对外圈环路进行拓宽改造,拆除原有外圈1.5米道路,并在原址上修建一条宽2.5米、长约1公里的环形步道,满足游人散步、健步走等健身需求。同时,充分利用林下空间,新建北侧林下广场及南侧活动场地共计约4800平方米,增加了适宜居民活动的休闲、运动空间。“我们还在公园现状银杏林里增设了142平方米的林荫木栈道,提高趣味性,丰富游人的游览体验。”昌平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公共服务设施方面,昌平区园林绿化局在园区内新增4组遮雨廊架,安装垃圾分类垃圾桶110个。位于园区中部的树阵广场,旧有的坐凳未结合林荫设置,居民使用率较低,昌平区园林绿化局还结合现有大树,以安全、舒适为第一原则,在树池周围增设围树座椅,游人走累了还能在树下歇歇脚。此外,为满足全园灌溉及夜间照明需求,铺设给水管线3550米、供电管线14910米、安装园灯181盏。

“期盼已久的公园终于改造完成了,闭园的这段时间也没处遛弯儿,在家都憋得慌,现在公园开放了,环境更好了,基础设施也齐全了,真是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得知公园开放,附近居民张女士第一时间就带着孙子前来体验,“活动场地、服务设施增加了,有了更好地游园体验,现在公园的氛围很好,大家聚在一起还能交流带娃心得。”

目前,公园开放西北门及临时小东门,天通艺园南门、东北门拆违复建工程项目也已于7月31日将实施方案提交给评审单位,目前待取得评审报告,计划8月底进场施工,11月底主体完工,未来还将开通南门、东北门方便居民就近入园。

“疫情期间,我们严格落实防控措施,采取限流入园的措施来保障游客安全,目前限流比例为50%。”昌平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昌平区园林绿化局在每个入口都安排有工作人员及安保人员对游客进行入园体温测量,并引导游客登录扫描北京健康宝二维码进行登记。园内每天对卫生间、座椅、栏杆扶手及垃圾通等区域进行不少于三次消杀,确保为游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游园环境。

在此提示广大游客,在入园时自觉接受体温监测,科学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自觉遵守园区规定,文明游园。(王星月)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