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两年助内蒙古翁牛特旗万人脱贫

2020年08月07日17: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翁牛特旗广德公镇官井子村京蒙扶贫协作产业园由通州区援建,主要种植辣椒等农作物,村民吴汉青正在自家辣椒大棚里劳作,通过种辣椒、养羊和做护林员,他已经顺利实现了脱贫。(通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扶贫产业园里蓬勃生长的蔬菜水果,扶贫车间里哒哒作响的缝纫机,网销平台接连不断的订单,高速路上日夜兼程的农副产品运输车……都在向着同一个目标奋力冲刺:小康。

2018年北京内蒙古两地签署《全面深化京蒙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以来,北京通州区逐年加大对翁牛特旗的扶贫协作力度,在资金支持、产业合作、人才支援等方面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两年多来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78亿元,帮扶资金80%以上用于产业扶贫,实施产业合作类项目39个,帮助1.2万人实现脱贫。

扶贫产业园助就业增收

再过几天棚里的辣椒就可以摘了,54岁的贫困户吴汉青一边浇水一边畅想着好收成。他现在连种大棚带养羊和做护林员等收入加起来,一年能挣5-6万元,老伴儿的医药费总算有着落了。

种辣椒对于养了一辈子羊从没种过菜的吴汉青来说“有点难”,不过他并不发愁,村里有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手把手地教他怎么种。辣椒熟了也不用愁销路,“到时候就有车来收”。吴汉青对现在的生活感到很知足。

他所在的广德公镇官井子村京蒙扶贫协作产业园,是由通州区援建的,占地340亩,总投资440万元,其中使用京蒙帮扶资金317万元;共建设蔬菜冷棚177栋,年产蔬菜900余吨,主要种植辣椒等农作物,销往北京周边地区。

广德公镇党委书记王永利介绍,这个产业园产权是全镇14个村共有,园区采取“联村共有+合作社运营+贫困户参与”的发展模式,通过租金收益壮大村集体经济,每年受益人口640人,其中贫困户11人;带动63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同时产业园带动354人就业。

目前,广德公镇联村产业园整合全镇14个村的资源,已建设了联村设施农业扶贫产业、联村梅花鹿扶贫产业等5个扶贫产业园。2017年全镇14个村集体收入仅有2.67万元,2019年底已增至432万元。

两年多来,通州区通过不断加大对翁牛特旗扶贫资金投入及人才支持力度,同时广泛发动社会爱心力量向翁牛特旗脱贫攻坚主战场汇集,建设5个设施农业扶贫产业园,因地制宜发展脱贫产业,助力翁牛特旗全面夯实民生事业发展基础。

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

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

今年年初,翁旗农副产品在线上和线下销售均受到疫情影响,出现杂粮、蔬菜等滞销产品,通州区及时伸出援手,大力推销翁旗农特产品,协调帮助翁旗农产品在通州区的多个销售点复工开业。开辟绿色通道,将特色农牧产品运输到通州区上架销售。

同时,在翁牛特旗玉龙工业园区北区建设京蒙扶贫协作基地,其中占地4550平方米的消费扶贫车间,采取“车间+合作社+农户”方式,实现生产、收购、销售“一条龙服务”,增加产品效益。

此外,通州区还开展了“精准消费”扶贫行动。把消费扶贫与“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精准结合,采取“农户+合作社+企业+电商”等模式,扩大生产基地建设,完善供应链服务。积极带领企业深入田间地头,消除生产消费之间“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地缩短供应链,真正实现产销对接。

目前,翁旗的水果西红柿,已成功进入通州区果多美连锁超市和八里桥农贸市场,两地农产品企业也达成了合作。同时,通州区充分发挥信息平台资源优势,组织相关扶贫企业通过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发布扶贫产品信息和宣传视频,对翁旗农特产品进行广泛宣传推介,进一步拓宽了扶贫产品销售渠道。

医疗教育帮扶惠民生

翁牛特旗在过去数十年间一直深陷医疗服务短缺的窘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主要挑战。截至2019年底,翁牛特旗贫困人口2256人,其中因病致贫1414人,占比62.68%。

自2018年京蒙两地签署《全面深化京蒙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以来,通州区在医疗方面投入966万元,实施医疗帮扶项目4个,选派眼科、骨科、泌尿外科、内分泌科等医疗专业技术人员17人支援翁旗医疗事业发展,惠及了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目前通州区已有22所医院结对帮扶33所翁旗医疗机构,积极构建通州-翁旗医联体,带动翁牛特旗重点专科建设和诊疗水平的整体提升。

在教育扶贫方面,2019年,通州区和翁牛特旗开展了多次交流培训,参与师生达200余人。通州六中、小务中学有2名教师赴翁牛特旗乌丹五中支教,为期半年;北京二中通州校区有1名教师赴翁牛特旗乌丹一中支教,为期1年。今年,通州区又支援70万元用于翁旗教育师资培训,现已有20名翁旗教师到通州区参加培训。通过教育投入、教育资助和教育帮扶,增强“造血”能力,提升脱贫质量。

今年4月,通州区人民政府与翁牛特旗人民政府签署《2020年携手奔小康结对帮扶协议》,对今年的扶贫协作组织领导、京蒙协作资金支持、落实区级帮扶资金项目、干部人才交流、劳务协作、产业合作、消费扶贫、结对帮扶、社会力量帮扶等工作做出部署,通州区对翁牛特旗的扶贫协作由此迈上更高水平。

赤峰市政协副主席兼翁牛特旗旗委书记南振虎介绍,2011年以来,通州区共帮扶翁牛特旗2亿余元,落实帮扶项目83个,在人才、资金、物资、产品消费等方面给予翁牛特旗大力支持,促进当地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全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3.23%,下降到2019年的0.57%。今年3月,翁牛特旗正式退出了国家级贫困旗县序列。“今年实现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是完全有把握的。”南振虎说。

(责编:尹星云、郭亚飞)